您也許曾聽説「少量多餐」有助於減肥。但是現在有證據表明,「少量多餐」也許不是降低食欲的好方法,對有些人反而會導致增重。

據NBC新聞網晨間節目《Today》報導,上週末美國糖尿病學會會議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患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如果一天只吃兩餐,會比那些吃六頓飯攝入相同熱量的人減下更多體重

該研究的主持人卡列奧娃(Hana Kahleova)供職於布拉格臨床與實驗醫學研究所。在她指導下,54名病人在12週内遵守兩種不同的餐飲計劃。一種是六頓飯,另外一種是兩頓飯(早餐和中餐),但是病人攝入同樣的營養和熱量。

兩種計劃的參與者都減輕了體重。但是只吃兩餐的人減重更多。他們的身高體重比(BMI)平均下降了1.23。一天吃六餐的人也減重,但是他們的平均BMI只下降了0.82。正常人的BMI應在18.5到24.9之間。在此研究中,平均BMI為32.6。

此研究現在還未於期刊上發表。另外,樣本數量54人並不大。但是對於普通美國人,一天只吃兩餐,不吃晚餐,也許是一種更方便和容易遵守的減肥方案吧?專家說,不是這麽回事。

紐約州註冊營養師葉德(Elisa Zied)說,全國性的調查表明,很多美國人(包括糖尿病人)一天要吃5到6頓飯。一下改到每天兩頓飯太過於突然,對很多人不現實。

營養和膳食科學院發言人史密森(Toby Smithson)稱,對很多人來說,只有晚餐比較固定,因此一天只吃早餐和午餐不實際。特別是糖尿病人,從人體的機理來看,最好能將葡萄糖的攝入平均到全天。

但是徹底要放棄少吃多餐嗎?許多營養師都表示認同。醫學文獻也證明了這一點。許多過去的研究表明,少吃多餐並不一定能減肥更多。今日網站膳食和營養編輯馮斯特洛姆(Madelyn Fernstrom)表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應該放棄少吃多餐。對大多數人,少吃多餐導致進食過多。

對於長期的體重控制,要學會聽你的身體的信號。葉德說,餓了就吃,飽了就停,事先計劃。但更重要的是,知道什麽管用,選擇一個你能遵守的膳食計劃。美國糖尿病學會首席科學和醫學家拉特納(Robert Ratner)說,這不但對於糖尿病患者很重要,對任何想減肥的人亦是如此。


來源:大紀元時報  責任編輯/張東光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