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常識】補充鈣片前應先具備的知識

鈣要先儲存起來,骨本要夠,老了要透支時才能有得用。所以趁小、趁年輕就要補充鈣質,因為這時鈣存積在骨骼牙齒的「鈣化」速度,比從骨骼中出離走到血液的「游離」速度來得快,就像賺錢比花錢多的意思,所以存得起來!

以台灣來說,平均每人鈣質的攝取量只達到建議攝取量的一半,嚴重不足。也因此,如何選擇鈣補充品,便是一個值得認識的課題。

鈣片通常分天然鈣及合成鈣。

*天然鈣來源為牡犡、動物骨頭磨成粉末製成。一般的疑慮是重金屬汙染、如鉛、鎘等,容易造成鉛中毒的可能。所以購買此類天然鈣的補充品,應仔細審視是否有不含重金屬檢驗的合格驗證。

*合成鈣又稱螫合鈣,種類就有檸檬酸鈣、乳酸鈣、碳酸鈣、葡萄糖酸鈣等。其中碳酸鈣因最便宜,用量最大,但因吸收率會受胃酸多寡而影響,加上有人會有脹氣的情形產生,因此不受胃酸影響吸收率的檸檬酸鈣,會是比較適當的選擇

補充鈣時,常會被提起的腎結石問題,在這裡要做插播說明,腎結石和鈣是不相關的,是和體內草酸鹽的濃度有關。在食物中如菠菜、芥菜、生啤酒、柑橘類水果、南瓜等,是含草酸鹽較高的食物,但只要平常有喝足夠的水,上述食物不要過量,就可以避免腎結石的產生,不要因噎廢食。

談腎結石,另一個選擇檸檬酸鈣的原因是,檸檬酸鈣在人體內分離成鈣離子及檸檬酸鹽時,因檸檬酸鹽在血中溶解度較高,可以和草酸鹽搶奪鈣離子,而減少結石的產生。所以在選擇鈣片上,也須注意結合的鹽類,為自己作出好選擇。

此外特別提醒,年輕時要多運動,否則單靠補充鈣片是沒用的。這是根據研究顯現的結果,多運動、每天晒個3~5分鐘的太陽,不要喝太多酒、太多咖啡、不抽菸,控制肉類、高蛋白、高糖、高鈉、高脂等食物的攝取量,再佐以鈣片的補充,效果才能更好。

全文:http://tw.epochtimes.com/b5/13/8/23/n3947736.htm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