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大可能誘發掉髮問題。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壓力性掉髮常見於需要熬夜、上晚班的工作族群,易感到疲勞,情緒緊張等,容易出現有「熱證」、體內火旺的症候所導致。

中醫師王玟玲表示,門診中一名35歲的女性技術員,個性容易緊張焦慮,平常工作量大、需要熬夜加班、壓力大。有段時期出現全頭及眉的毛髮逐漸全部脫 落,曾前往皮膚科門診治療,並局部注射類固醇,頭皮萎縮,僅長出細毛,馬上又脫落,讓患者整日愁容滿面、非常沮喪。前來中醫就診,臨床上診斷研判為「肝鬱 氣滯,化火傷陰」,治療可配合「滋陰疏肝降火」。

針對這名患者,處方以加味逍遙散,加上枸杞、生地黃、黃耆、何首烏、肉蓯蓉、紅花、石菖蒲。並且叮囑患者要調整作息及壓力調適。經過一段時期的治療,服藥後頭皮萎縮處,毛囊才逐漸再現,後來全頭及眉的毛髮終於恢復。

另外,王醫師表示,還有一名26歲的男性工程師,平日工作忙碌、壓力大、需要經常熬夜,出現頭皮油、前額及頭頂髮細、稀疏、落髮問題。被診斷為雄性禿,合併勞累所致;研判為「肝腎陰虛火旺」證。

治療可配合「滋陰降火、補益肝腎」。針對這名患者,處方配以當歸、枸杞、黃精、菟絲子、何首烏、女貞子、旱蓮草、蒿本、丹參,並且提醒患者應適當調整作息及調適壓力,才能有效改善。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掉髮問題困擾許多人。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臨床上常見的掉髮為圓形禿(俗稱鬼剃頭)、雄性禿、休止期掉髮、生長期掉髮。誘發掉髮的因素往往在發病前一至四個月便開始干擾人體,必須及早發現,接受治療。

中醫師王玟玲表示,臨床上大多數局限性的圓形禿,只要改善誘發原因時都會緩解,並經過數月後頭髮會恢復,但若反覆發作、大範圍多處或全頭禿或全身禿 時則不易完全恢復。配合中藥治療,能增加毛囊周邊循環,增強毛囊活性,促進毛囊生長。有時見患者合併有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等自體免疫性疾病,則必須先將疾 病治癒,才不至於一直大量落髮。

王醫師表示,雄性禿患者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多具有遺傳體質;一般早、中期接受治療效果較佳,若毛囊過於萎縮時,較難治療。而休止期掉髮,可能因 產後、飲食不當、過度減肥、情緒壓力、熬夜過勞、重大疾病、重大手術、創傷、內分泌失調、甲狀腺亢進、缺鐵性貧血等所致。以及生長期掉髮,可能因藥物、中 毒或化療引起。

整體而言,休止期及生長期的掉髮,通常將誘發因素或停藥後幾個月內,大多數病人能恢復正常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