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要補維骨力嗎?一天吃幾顆?」門診中常可聽到患者詢問醫師有關保健食品預防骨質疏鬆的成效,營養師提醒,「補關節」不等於「補骨頭」,民眾口耳相傳的保健食品「維骨力」,作用在於保護關節,但成分中完全沒有鈣,無法預防骨質疏鬆症,若未細分明辨,可能越補越糟。(若關節間的軟骨嚴重磨損,容易引發關節疼痛,營養師建議平常多吃膠質食物可延緩軟骨磨損,增進關節靈活度。)

保護關節不退化 聰明飲食有5招

關節和骨頭的日常保健方式各有差異。關節是否健康、能否活動自如,與軟骨組織有很大的關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葡萄糖胺是形成軟骨細胞的營養素,具有強力的抓水特性,使得軟骨的含水性夠,可修補退化的軟骨組織,增強關節靈活度。

葡萄糖胺在臨床上常用於退化性關節炎,主要促進關節內蛋白多糖以及膠原蛋白製造。若要透過日常飲食保護關節,洪若樸營養師建議以下5要點:

1. 控制體重:降低體重對膝蓋的負擔,尤其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更應減重。

2. 攝取富含膠質、軟骨素的食物:例如蹄膀凍、雞爪、蹄筋、豬耳、筋、鯊魚鰭、貝類、海參、海帶、黑、白木耳等,可補充葡萄糖胺,有利於關節的維持與修復。

3. 補充深海魚:鮭魚、鮪魚、鰹魚等深海魚含有豐富的EPA,屬於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抑制關節發炎,減緩關節炎症狀。

4. 選擇富含類黃酮的蔬果:如甜椒、櫻桃、鳳梨、柳橙、木瓜、薑、九層塔等,可抑制關節的發炎反應。

5. 少油炸、油煎的食物:高溫油炸、油煎的食物會加速體內游離基產生,破壞關節軟骨,因此少吃油炸食物能保護關節。

預防骨質疏鬆 補鈣飲食8錦囊

關節保健注重葡萄糖胺和軟骨,骨質疏鬆的預防則需著重於鈣質攝取,洪若樸營養師表示,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善用技巧,調整飲食也能保護骨骼。

1. 強化食物中鈣質的攝取,選擇乳製品、豆製品、小魚干、海帶、芝麻及深綠色蔬菜等。

2. 大豆食品含大豆異黃酮,其構造類似雌激素,具調節骨吸收和骨形成作用,可防治骨質疏鬆,有助於增進骨質健康。

3. 蔬果中的礦物質(鉀、鈣、鎂)及維生素(維生素C、K)對骨質健康有相關性,建議適度攝取芥藍、綠豆芽、昆布、洋蔥、山藥、蘋果、大豆等食物。

4. 飲用咖啡要酌量,每日不宜超過2杯;沖泡咖啡最好加新鮮牛奶。

5. 避免攝取大量纖維質,1天攝取量不宜超過50公克,過量恐影響骨質密度、礦物質、鐵、鈣和鋅的吸收。

6. 每周3至5次負重運動,如爬山、跑步、快走、游泳等。

7. 增加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例如沙丁魚、鮭魚、肝臟和蛋黃,可促進促進人體吸收鈣質。

8. 必要時可經醫師診斷,於日常飲食之外補充鈣片。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