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顧氣管川貝冰糖燉梨忽冷忽熱的天氣,不只皮膚容易乾癢,喉嚨也會乾癢。如果是乾咳無痰的人,可以試試「川貝冰糖燉梨」,提供給大家參考。

食材:水梨1個、川貝母3克、冰糖10克。
作法:1.將梨核挖去後,將川貝母粉和冰糖放置盛器內。2.加水適量,蒸1小時即可完成。蒸好之後湯不要倒掉,中醫師建議可食梨飲湯。
功效:此方清熱化痰散結,可治乾咳無痰的咳嗽。

水梨
功效:潤肺涼心,消痰降火,止渴解酒,利大小腸。
主治:治傷寒發熱,熱嗽痰喘,中風失音。
注意:生梨未燉前,較冷利勿多食,脾虛泄瀉及乳婦血虛人忌之。

川貝母
功效:清熱化痰,潤肺止咳,散結消腫。
主治:虛勞咳嗽,肺熱燥咳。


咳嗽飲食宜忌
●宜─可以多吃一些止咳、平喘、袪痰、健脾、溫肺的食物,如白果(白果生食有毒,宜煮熟,小孩一次最多5顆,大人10顆)、枇杷、山藥、百合、海帶、紫菜等。

●忌─油膩甘甜食品,油膩如豬油、牛油、全脂乳、肥肉、烤雞、烤鴨等;甘甜如糖果、餅乾、麵包等。甜膩食品易生痰濕,使腸胃功能變弱、肺部的痰變多,應忌。@

來源:大紀元時報  健康版

http://www.epochtimes.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川貝冰糖燉梨 止咳顧氣管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