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種容易取得的解毒食品許多食物在傳統中國醫學中,就被視為具有醫療效果。在毒物猖獗、化學合成假物盛行的年代裡,選取解毒食材,更甚於看醫生,或吃另一些合成解毒藥劑。在日常蔬果汁中選擇以下這20種日常生活易於取得的食材,混入一些水便是良好的解毒劑。

綠豆
綠豆具有排毒、利尿以及解渴功能。綠豆湯還可以消除水腫。在烹煮時,切記不要過久,否則其中的營養成分將會被破壞,降低療效。

蕃薯
蕃薯內涵豐富易消化纖維,有利於排便。最好的烹煮方式便是,烘烤並且連皮一起吃。

糙米
糙米營養豐富又多纖維。它可以吸收多餘水分與脂肪,同時讓人有飽足感。它也可以平衡穩定消化系統。每天早上來上一碗糙米粥,健康好處多多。

燕麥
燕麥有助於放鬆腸道、刺激排便、促進解毒。用水蒸熟燕麥然後混入開水製成燕麥漿,亦可摻入一些蘋果或葡萄果粒,讓食物更美味可口、排毒效果更佳。

大麥
大麥除了排毒作用外,更是美容聖品。它能促進血液循環、利尿並減緩水腫。食用時可採水煮方式烹調。如果要享用天然的美白面膜的話,亦可以水煮大麥、加一點糖,然後敷於臉上。

紅豆
紅豆可以刺激腸道蠕動,改善便秘、又利尿。睡覺前,將紅豆放入電子鍋中燉煮,隔天早上飲用紅豆湯汁便能促進排毒。

蓮藕
知名的中國菜食材中,蓮藕可以用來淨化血液並且利尿,蓮藕入菜冷熱皆宜。將蓮藕擠汁並且加入一些蜂蜜;亦可以低溫加熱,加入一點糖,置放於常溫後飲用。

小米
由於小米不含殼蛋白膠質(gluten),所以不會刺激腸道。小米溫和易消化,與其他排毒食品一起食用,效果更好。除自身排毒外,小米粥亦是利尿常勝軍。

紅蘿蔔
胡蘿蔔可以協助便秘患者;其中所含的β胡蘿蔔素(Beta Carotene)可以中和毒素。新鮮的胡蘿蔔對於解毒、清腸與舒緩腸道效果更佳。將榨出來的新鮮紅蘿蔔汁加入一點蜂蜜與檸檬汁,就是解渴與排毒的蔬果汁。

山藥
山藥可以促進消化、免疫系統,也能減低皮下脂肪。山藥的食用方式以生吃為佳。去皮、切塊,並與鳳梨、水一起放入蔬果機內混打,或者壓榨成汁飲用。這對於消化與腸道系統都是好處多多。

牛蒡
有著紫色花朵、大大絨毛葉子的牛蒡,對於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以及整腸功能有著意想不到的功能。
山藥的纖維質可以軟化糞便,提升排毒功能,又能緩解便秘。長期飲用牛蒡茶也很安全。

龍鬚菜(蘆筍) 
龍鬚菜富含各種營養素,包括:天門冬素(asparagine)與鉀(potassium),其中膳食纖維可降低膽固醇、讓血糖穩定,促進腸胃道蠕動、幫助排便正常,適時攝取對胃腸蠕動較緩慢的銀髮族很有助益。由於其零膽固醇,故吃多了亦不用擔心肥胖問題。

洋蔥
洋蔥會刺激腸胃道蠕動,提升消化作用。他的硫化物含量豐富,搭配蛋白質,護肝效果好,有良好的排毒作用。在蔬菜湯中加入一些洋蔥作為基底,同時加入一些高纖植物,如:球花甘藍、紅蘿蔔以及芹菜。此鍋蔬菜湯可以幫助消除身體累積的毒素。

小蘿蔔
小蘿蔔利尿。其中的纖維質不僅可以舒緩腸道,還可以減肥。生吃還能排毒,食用方式可以榨汁或醃製。

菊花
菊花富含維他命A,可以護肝並協助排除體內毒素。熱水煮乾菊花並加一些糖,就成了菊花茶。在果汁中除放入菊花外、亦可以摻入蕃茄、紅蘿蔔、葡萄柚、蘋果以及一些堅果。

蕃薯葉
蕃薯葉可以刺激腸蠕動、預防便秘。洗淨新鮮的甘薯葉並且放入滾水中煮。煮熟後,混入一些切碎的大蒜、一點油和一點鹽就可以食用了。

小蘿蔔葉
小蘿蔔葉含有各種維生素和纖維。它能刺激食慾並且防止便秘。洗淨並吊著滴乾小蘿蔔葉,然後擠出汁來並增加一點蜂蜜。規律的飲用對於解毒與維持健康效果良好。

川七葉
川七葉正式名稱為四川七葉皂甙(Sichuan aescin)是由七葉樹(horse chestnut)萃取而成。它能降低血糖並治療常態的便秘症狀。食用時可以將七葉皂甙混入一些蕃茄、苜蓿芽或者蘋果醋飲用。

優格
優格具有乳酸,對於便秘有幫助,同時也能保護胃部,優格同時亦可協助排出腸道內的累積毒素。吃優格也會讓人有飽足感,記得在早餐空腹前食用優格。優格由鮮奶醱酵完成時是酸的,市售優格大多偏甜。


醋有助於協助人體新陳代謝並且排出體內酸性物質。它同時也能利尿還有舒緩腸道。在早餐與晚餐後,飲用適當的稀釋醋量是不錯的選擇。

出處:大紀元時報  健康版
http://www.epochtimes.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解毒食品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