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病、減肥又養顏 普通白開水功效非凡又到秋冬季,在這個感冒的高發季節裡,醫生叮囑人們要多喝白開水,因為白開水是預防感冒、鼻炎的良藥。

不僅如此,現在很多醫學研究都表明,普通的白開水對人體有諸多益處,它集防病、養生、美容於一體,是人類的最佳飲品,甚至有調查數據顯示,只喝白開水啟動長壽基因。

只喝白開水啟動長壽基因

近期,網絡流傳美國新聞網最新總結了有關長壽的調查數據,得出長壽需要兩大法寶:鍛練和白開水。報導稱,只喝白開水啟動長壽基因。

據報,在不進行任何鍛練的情況下,如果6個月內不喝任何碳酸飲料和果汁,只喝純淨的白開水,體重就能下降3.5公斤。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只要每天少喝1杯含糖飲料,就能讓人體更有效地燃燒熱量,人體功能運行的精確程度還沒有達到識別稍微少喝些含糖飲料就會造成新陳代謝功能紊亂的地步。只喝白開水會讓你獲得顯著的健康功效,讓長壽基因的功能啟動起來。

白開水可防治感冒、鼻炎

不僅如此,白開水還可以預防感冒。秋冬季節天氣漸冷,人們很容易感受外邪、風寒,引起感冒、鼻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那麼如何才能在寒冷季節預防感冒呢?醫生叮囑人們要多喝白開水。

白開水為何能防感冒鼻炎?成都軍區空軍機關醫院耳鼻喉專家解釋說:白開水進入人體後,不但能解渴,還可促進新陳代謝,起到調節體溫、輸送營養、清潔內部環境等作用,而充足的水還能保持身體電解質平衡,通過尿液排出體內毒素。經常喝白開水的人,體內脫氫酶活性高,肌肉內乳酸堆積少,不易產生疲勞,有助於預防感冒。

白開水可預防多種疾病

普普通通的白開水不僅能預防感冒,它對人體有諸多益處,是防治多種疾病的良方。

美國曾對48,000 人進行了長達10 年的跟蹤,發現日常飲水量與膀胱癌的患病風險成反比。每天喝2,500 毫升水的人同喝水相對較少(1,300 毫升)的人相比,膀胱癌的患病風險會幾乎下降一半。對結直腸癌、腺瘤性息肉等的研究也有類似發現。

另一個研究發現,每天喝5杯水以上的人與喝兩杯水以下的人相比,冠心病致死的風險大幅下降,其中女性下降41%,男性下降54%。這個現象僅限於喝水,而喝咖啡、茶、果汁等似乎會增加冠心病的死亡風險。

營養學家建議,早晨空腹喝上一杯溫熱的白開水對身體百益而無一害,既可有效補充生理性失水造成的水分不足,又可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環,促進糞便、尿液等代謝廢物快速排出,對預防腦梗阻、腦血栓、高血壓、動脈硬化、心絞痛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以及泌尿系統結石、尿路感染等病症,均有重要作用。

白開水的養生功效

人體大部份是由水分子構成,水占體重的50%~70%,例如肌肉含水80%,大腦含水75%。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發現,水可以保持人身體運轉正常——幫助調節體溫,使膝關節受緩衝保護,保護脊髓和其他敏感組織,通過排汗、排尿等清除體內垃圾。因此可見,水對人的養生保健極為重要。

防治便秘:中醫認為便秘的原因之一,是人體缺少津液。大口大口地喝水,吞嚥動作快一些,使水儘快到達腸道,起到迅速補充津液的作用,從而刺激腸蠕動,促進排便。

減脂:餐前餐後喝杯水。2010年《肥胖》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成年節食者連續12週在餐前喝水,比餐前不喝水的人減重更快。

人體內的很多化學反應,都要在「水」裡進行。有了足夠的水分,才能保證身體的代謝機制正常運轉。對於肥胖的人來說,可以在飯前半小時左右喝一小杯水,增加飽腹感;飯後半小時,再喝一小杯水,加強身體的消化功能,可防止脂肪積累。

排毒:不少人都聽說過早晨喝一杯水對身體有好處,有人喝鹽水?有人喝蜂蜜水?還有人為了美白喝檸檬水?到底喝甚麼水最好呢?營養學家稱,人體經過了一宿的代謝,體內的垃圾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外作用幫助排泄,沒有添加任何糖分和營養物質的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如果是糖水或放入營養物質的水,這就需要時間在體內轉化,不能起到迅速沖刷機體的作用。所以,清晨一杯白開水是排毒妙方。

「救命水」:睡前一杯白開水,對於有心臟病的人來說,堪稱「救命水」。心肌梗塞等疾病是由於血液的黏稠度高而引起的。當人熟睡時,由於出汗,身體內的水分丟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減少,血液的黏稠度會變得很高。但是,如果在睡前喝上一杯水的話,可以減低血液的黏稠度,減少心臟病突發的危險。
  
減壓降躁:當一個人感到痛苦煩躁時,腎上腺素就會飆升,而腎上腺素通常被稱為「痛苦激素」。但它如同其它毒素一樣也可以排出體外,方法之一就是多喝水。如果再輔以體力勞動,腎上腺素會同汗水一起排出,或者大哭一場,它也會隨著淚水排出,使壓力痛苦得到緩解。

正確飲水

香港衛生署曾做過一項調查,有1/3成年人每天喝水少於6杯。美國「水健康」網站稱,當人們覺得口渴時,身體已經流失了至少1%的水分。因此,醫學專家建議人們應該形成良好的喝水和排尿習慣,每1小時喝一次水,每2—3小時排尿一次。

那麼,是不是喝水越多越好?

營養學家表示,人喝水應適量,並非越多越好。另外,一個人每天該喝多少水,與溫度、年齡、代謝率等因素有關,平均約需體重的4%;另外,因為每日吃下的食物,都需要溶解在水中消化,所以喝水量亦可比照所攝取的熱量,平均每1,000大卡熱量攝取1升的水。一般來說,正常的人一天要補充1.5~2 升的水(其中包括食物中的水)。

常言有道:「多喝水心情好。」果不虛傳。

出處:大紀元時報 健康版
http://www.epochtimes.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開水 減肥 養顏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