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Rochester)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科學》(Science)上的最新研究發現,腦部會利用睡眠時間進行「排毒」工作。

根據研究人員對老鼠的實驗,睡眠時腦細胞會收縮,使細胞之間的空間擴大,神經元彼此間的空間平均增加60%;在腦部內顱骨與大腦皮質之間,蛛網膜下腔中的腦脊髓液的量會增加,快速流動並透過血管進行排毒,廢棄物質會進入人體循環系統,最後到達肝臟。

由於是大腦膠質細胞在運作,且非常類似身體的淋巴系統,研究團隊將這套腦部運作系統命名為「膠狀淋巴系統」(Glymphatic System),其在睡眠時的運作速度比清醒時快了10倍。

這項針對老鼠腦部的研究,由首席研究員尼德佳德(Dr. Maiken Nedergaard)博士所帶領,她表示腦部的清除系統,同樣在狗與狒狒的身上都有。依據推論,人類的腦部也會在睡眠時清除有毒物質,而下一步就研究人類大腦在此過程的運作機制。

尼德佳德博士指出,腦部運作的能量有限,只能在清醒與睡眠中選擇其中一種。而在睡眠時是為了清理廢棄物質,這也是為何睡眠如此重要的原因。但若腦部沒有充分排毒,可能導致部分有毒的蛋白質殘留,造成腦部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就是因為腦部積聚太多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所導致。

來源:大紀元時報

http://www.epochtimes.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眠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