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正是所謂:「冬令進補,開春打虎」,趁冬令的最佳時機好好來進補一下,明年就可以健健康康地過一個好年。

什麼體質的人最該冬令進補呢?冬令進補主要是針對虛性體質的人,現代中醫強調,藥補不如食補,如果本來就身體健康,作息正常,沒有特別補的必要。但若是平常工作或課業繁重疲倦、中氣不足四肢無力、易感冒過敏、常需加班熬夜、四肢末梢冰冷循環不佳等虛性體質,不論是氣虛、血虛、陽虛、陰虛,都適合在這個時期好好地滋補一下。但每個人體質不同,若認為自己需要藥補,應諮詢合格中醫師再進行調補。

不過,特別值得留意的是,由於現代人外食、聚餐較多,熱食冷飲夾雜,常常造成腸胃運化能力失靈,使身體無法真正吸收運用營養,因此建議在進補前先養脾胃,如以中藥四神湯方先調理脾胃,進補效果才能達到事半功倍。

中藥四神湯方
藥方:茯苓、芡實、蓮子、山藥、(可加薏仁),四味藥等比例。
料理方式:藥材先浸泡一小時,將排骨(或豬肚、瘦肉)及四神湯藥材一起置於鍋中,加水以大火煮沸後改以小火續煮,燉熟即可。

另外,對於體質虛弱的老年人,冬季可選擇烏骨雞、瘦肉、蹄筋,喝黑豆漿等,以增強體質。但仍須避免天天大魚大肉,否則容易造成腸胃負擔。@◇

來源:大紀元 時報 健康版  http://www.epochtimes.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冬令進補 養脾胃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