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經常在年節時大吃大喝,但如果吃得太多或什麼都吃,尤其一些高含量的碳水化合物未經充分咀嚼就入口,容易造成腸胃脹氣,有害健康。對此,自然新聞(naturalnews.com)網站列舉了能避免脹氣的6種食物類別,供讀者參考:

1.低碳水化合物的蔬菜──進食過多碳水化合物是造成胃腸脹氣的主要原因,所以應多食用低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包括:胡蘿蔔、芹菜、黃瓜、茴香、茄子、綠豆、蘑菇、秋葵、南瓜、菊苣、韭菜、荷蘭豆、番茄、西葫蘆和辣椒等。

2.含糖量低的水果──水果中的糖分子易使胃腸脹氣,這一點已經被公眾所知。所以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蘋果、漿果、杏仁、芭樂、西瓜、柚子、梨、桃、木瓜、酸橙、檸檬、李子、獼猴桃(kiwifruit,又名奇異果)、油桃等,就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健康」水果。但這些水果如果做成水果罐頭,需要摻加糖分和防腐劑,可能會引起腹脹和胃脹氣,所以不應過多食用。

3.用草料餵養的牛精肉、雞肉和火雞之類的白肉、硬乳酪、花生醬、魚和雞蛋──這些食物不僅易消化,而且富含蛋白質,也是需要控制體重的人菜單上的選項之一。有一個誤區需要澄清,就是食物富含蛋白質不是造成胃腸脹氣的真正原因。有些進食者不經咀嚼就狼吞虎嚥,食物沒有得到唾液酶的消化就進入胃腸,才是造成胃腸脹氣的原因之一。

4.乳製品替代品──乳糖是另一種形式的糖,可能會導致胃部不適。為避免吃到乳糖,建議食用乳酪、優酪乳、牛奶燕麥、杏仁奶、米湯、豆奶和酵母片等替代品。

5.小麥的替代品──小麥難消化,進食後容易脹氣,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用小麥的替代品,如玉米、大米、小米、野生稻,或藜麥粉烘培的麵包和堅果粉制的餅乾和蛋糕。用水稻、玉米或藜粉製成的通心粉可以取代小麥製成的通心粉。

全文:http://tw.epochtimes.com/b5/14/2/6/n4076595.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腸胃脹氣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