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賣相不好的蔬菜,是防癌聖品!  據日本《健康文摘》報導,牛蒡是一種治感冒的妙藥,也是可以使身體保持溫暖的食物,同時,更具有消除便秘利尿解毒發汗補血強壯強精等多種功能。女性生理不順時,如果能多吃用牛蒡所做的菜,會有效果。

牛蒡外表又乾又枯,感覺有點似柴枝,賣相雖然如此不討好,但絕對是健康之寶。它是一種根莖類植物,為菊科多年生草本藥食兩用蔬菜。牛蒡具有降血壓、健脾胃、補腎壯陽之功效,對腎虛體弱者有較好的補益作用。牛蒡還能清除尿酸等人體代謝垃圾,有防癌抗癌健康美容作用;對高血脂、糖尿病、類風濕和肥胖症等現代病也有一定療效

牛蒡的形狀頗似人參,因此在日本有「東洋參」之稱,一直就被日、韓、歐美和台灣公認為營養價值極高的特種保健型蔬菜。牛蒡可入藥、烹煮、涼拌,樣樣皆宜。

早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對牛蒡有詳細記載,其能「通十二經脈,除五臟惡氣」、「久服輕身耐老」,也就是說,經常食用牛蒡可以減肥、抗衰老。牛蒡苦素具有抗癌作用,能抑制癌細胞中磷酸果糖基酶的活性,牛蒡甙元亦有抗癌活性。

《現代中藥學大詞典》和《中藥大詞典》中都提出了牛蒡有抗菌、抗腫瘤生長、促進新陳代謝的藥理作用。美國著名的保健專家艾爾‧敏德爾博士在《抗衰老聖典》 中將牛蒡形容為「是一種可以幫助人體維持良好工作狀態(從幼年到老年)的溫和營養藥草,牛蒡可日食而無任何副作用,且對體內系統的平衡具有復原功效」。

預防腸癌
研究發現,美國人患腸癌呈年輕化趨勢,英國GlobalData一項有關腸癌的國際調查稱,中國在過去10年間,患腸癌人數上升6成。臺灣腸癌發生率位居所有癌症之首。

牛蒡含有很豐富的丙種纖維、木質素等不溶性纖維、尤其是木質素的水分吸收率為大米的30倍。這種不溶性纖維能夠吸收胃腸的老舊廢物,而把它們排泄到體外。

因此牛蒡不僅能解除便秘維持腸內的新陳代謝,更能夠防止有害細菌的繁殖,使有益細菌增加,改善消化道的菌群平衡,因此能防止腸癌的發生。

臨床應用中,牛蒡子與其他中藥組成復方製劑治療肺癌、大腸癌及其他轉移性癌,發現有癌腫消失或縮小的現象,並能延長生存期。本藥也用於熱毒壅盛、氣血瘀結的咽喉部腫瘤。

提高腎臟功能
牛蒡子含牛蒡甙,具有抗腎病變、仰制尿蛋白排泄,抗補體活性作用,減少由級菌感染等引起致腎炎性抗原及抗體產生,仰制免疫複合物形成對腎臟的損害。

日本藥草研究家東城百合子在她的《藥草的自然療法》書中談到,牛蒡是病弱的人所不可缺少的優良蔬菜。她說:牛蒡含有一種很特殊的成分,這種成分可以提高腎臟的功能,因此自古以來人們就把牛蒡當作一種利尿劑來使用。

牛蒡甙和牛蒡酚有抗腎炎活性,能有效地治療急性進行性腎炎慢性腎小球腎炎

抑制血糖上升
牛蒡所含的不溶性纖維,在胃腸裡吸收水分後,因為水量增加,所以食物停留於腸內的時間就會增長。在這個時間之內,腸內的葡萄糖就會被吸收。所以葡萄糖在血液裡的上升率就會變得緩慢。因此牛蒡湯能防止血糖急速上升,有效保護胰臟的健康。

不溶性纖維的木質素能夠減少腸內的LDL(對人體有害的膽固醇),但是卻能夠增加HDL(對人體有益的膽固醇)。憑著纖維的腸內大掃除,血液中的膽固醇就會變成正常使動脈能夠保持年輕的狀態,因此可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腦中風以及心肌更塞的發生

 

來源:大紀元【2015年01月12日訊】
◕‿◕ 分享給朋友,會幫助很多人唷 ◕‿◕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