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  
問:2個半月的寶寶身上長了很多紅疙瘩,法國醫生說是濕疹與皮膚乾。請問怎麼辦?是否可以用金銀花煮水給寶寶洗澡?此外,家中暖氣很足,屬於中央控管,現在溫度都20多度了還有暖氣。

 

胡醫師:

小孩剛剛出生2~3個月的時候,總是包著尿布,有時候包得比較久,在比較溫熱的狀況下,很可能發生所謂的濕疹,這是過敏性的濕疹。小孩的身體對某幾種東西會過敏,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流很多汗或者小便,這些東西包在身體久了,會產生阿摩尼亞(氨),使皮膚過敏,以致出現過敏性的濕疹或皮疹,假如會掉一片一片的白屑,就稱之為乾癬或白屑病,這都屬於濕疹類。

這種情況就是在孩子身上撒一點中藥的痱子粉,它比西藥的痱子粉來得有效。可是中藥的痱子粉在外國不容易買得到,就暫時先用西藥的痱子粉。痱子粉裡面是滑石、氧化鋅等成份,可以先用一用,然後想辦法買到中藥的痱子粉,再擦於手臂上、脖子或是全身都可以,這個狀況就能很快解決。如果小孩身上有白色的屑,還是可以給他用痱子粉,或用藥物,但是用藥物得讓醫生看過才行。另外,小孩對太熱的氣候過敏,所以要想辦法讓中央控管的暖氣不那麼熱,就可以改善這個狀況。

可以用金銀花煮水洗澡,但效果會弱一點。如果癢得厲害,買一點帶殼的大麥(在賣穀類食物的地方,可能買得到)煮水用來洗澡。如果買不到大麥可以到中藥房買蒼耳子也行。蒼耳子也是煮水用來洗澡,但是不要吃,因為蒼耳子要內服,有一定的劑量,劑量太大就不好,所以不要讓孩子喝,只要用來洗澡就好。◇

來源:大紀元 http://news.epochtimes.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濕疹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