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受  


聽眾問:長期咳嗽有什麼方法可以治?

醫師:
咳嗽是最難治的病,臺灣有這麼一句話:「泥水匠怕抓漏,醫生怕治嗽。」就是說醫生最怕的就是治咳嗽,泥水匠最怕的是大樓漏水。那怎麼辦呢?其實治咳嗽不是那麼難,若能分辨咳嗽究竟屬於燥、濕、虛、實、寒、熱哪一種狀況,就可治癒。

乾燥的咳嗽,就是咳不出痰,乾得不得了,一直咳一直咳,所以必須讓他變潤,讓津液可以分泌出來,咳嗽就會減輕。濕咳就是喉嚨裡的痰很厚、很濃、很多或者是泡沫狀的,只要能把痰咳出來,咳嗽就差不多治好了。
現在的西醫治咳嗽就是用支氣管擴張劑等,並沒有真正實質的把病治好,只是讓氣管變寬、變厚,讓他能夠呼吸,不見得是正確的作法。其實能夠把氣管裡分泌的物質給清掉,這個病情就好了。

現在西醫的方式,它的濕潤度是用蒸氣讓你吸。中醫也有這種方法,但是中醫用更簡單的方法,就是用一些藥物讓氣管生津液,就可以產生寒,進而能將痰排出。當然也可以多喝水,但是喝的水不能夠變成痰的話也排不出來,也就是說,喝水不一定有效。而中藥卻可濕潤組織黏膜,讓痰排出來。濕咳就是痰太多,我們就用乾燥的藥物把痰變乾燥一點,讓痰減少,自然就可痊癒。

在飲食上,容易咳嗽的人最好平時不吃香蕉、橘子、鴨肉、冰。正在咳嗽的人還有一些東西不要吃,如:蓮霧、西瓜、芒果、鳳梨、洋香瓜、哈密瓜之類。

民間咳嗽吃梨是把梨加點冰糖、川貝母蒸一蒸,或用橘子一樣加冰糖蒸一蒸也很好,這樣也能夠幫助燥咳。@◇

大紀元 http://news.epochtimes.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期咳嗽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