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多痰  

問:我有時候好多痰,或黃、或白、或稀。至今不明原因,請問究竟是什麼因素所造成?

醫師:中醫認為痰對身體非常重要;「無痰不作病」,也就是痰是造成生病很重要的因素。因此,要保護肺部,不讓寒氣入侵過度。但是「痰不可以盡除,盡除者病」,因為痰是身體清理系統非常重要的東西,不能將它全部除乾淨,否則也會有病的。

痰出得夠多的時候,可以經過清喉嚨、氣管,例如咳一咳,把痰咳出來,也可將吸入的灰塵、霉菌、病菌、病毒、花粉等排掉,所以有痰是好事,有痰才能夠排掉這些不好的東西。

可是沒有刺激物,或只有一點點刺激物,就產生很多的痰,那就是有病。假如把痰全部盡除,氣管、支氣管就變得很乾燥,進而刺激氣管,就會形成乾咳嗽。

痰分為寒痰、熱痰、虛痰、實痰

寒痰是白的,熱痰是黃的、綠的,虛痰就是軟軟的、泡沫狀的、水狀的,而黏黏、硬硬的,就是實痰。另外還有一種痰,叫做燥痰,因太乾燥所產生的痰,量就少一點,它能夠吐出來,所以還算好處理,燥痰多半是黑黑髒髒的,吐到水裡會沉到水底。

中醫除痰治療原則

在治療方面,需先正確分析痰的類型,再使用藥物或針灸去治療。寒的就要溫,熱的就要清,寒熱就用溫或清的方式來治療,虛就要補,實就要瀉,運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去處理它,病情就容易治癒。其實只要是咳嗽、哮喘,通常都會產生各種痰,因此只要能去痰,那麼咳嗽、哮喘就會治癒。
千年治痰名方「二陳湯」

中藥治痰最重要的處方叫「二陳湯」,「陳」是陳舊的意思,即這兩種藥放的時間越長越好,以致產生黴菌,含有很多酵素;「二陳」就是陳皮、半夏,這2種藥物在處理過程中,都要放得很久,直到發霉。

陳皮發出來的霉,稱為青黴素或盤尼西林,半夏長出來就是紅色、黃色的霉,這2種霉都稱為麴。它們生的霉一定要含有足夠的酵素,就可以治療痰。

二陳湯除了陳皮和半夏,還有兩味藥──茯苓、甘草。因為半夏有毒,所以一定要經過發酵,而且還要再去掉它的毒性,所以陳皮、半夏、茯苓、甘草以外,再加生薑(生薑可以解半夏的毒),可治所有的痰。

但仍建議應由中醫進行診斷,根據不同的情況,在二陳湯的基礎之下,再加其它的藥治痰。@◇

來源:大紀元 http://news.epochtimes.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痰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