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痛風  

問:我爸爸今年77歲,最近他的腳有腫痛的狀況,檢查後發現是痛風所導致,於是醫生建議不要吃嘌呤類的食物。請問有何食療方法或中藥,可以先處理目前的腳痛問題?

醫師:痛風是尿酸在骨頭關節裡堆積多所造成的,而醫生建議不要吃嘌呤類的食物,嘌呤是核酸分子上的「氮基」(nitrogen base),每個細胞都有它,即使不吃嘌呤類食物,它也存在。只是一旦吃得過多,在體內便可能堆積比較多,它是一種代謝產物,一旦無法正常代謝,就會產生痛風病症。

至於應該避免吃的食物則包括:第一是魚皮,第二是內臟,第三是草菇及蘆筍,這幾樣一定要禁吃,太濃的肉湯也不要多吃;因為它們都被認為是含高嘌呤的食物,易堆積在骨節。其實最好的改善方法是運動及心情調適,因為若能進行很正常的運動(不是很激烈或者持很重東西的做法),尿酸就不會在體內堆積,即使有很多嘌呤,也能排泄掉,就不會產生不適的症狀。

此外,提供一個簡單的食療方法,就是常吃「四神湯」,它可以讓人很容易把堆積的尿酸排泄掉;四神湯內含薏仁、山藥、茯苓、芡實、蓮子,它有好幾種煮法,一種就是用水煮了加點糖或不加糖都行,或和豬排骨或雞骨頭一起煮,讓它好吃些,煮法可依個人口味做變化。

在台灣較常見用四神湯和豬腸子或豬肚一起煮,豬腸子和豬肚本來是很難煮到軟透,但與四神湯一起烹煮,很容易就軟透。用它治療痛風的效果很好,甚至也有益於癌症的治療。每天吃或2~3天吃一次都可以,但要注意因內含薏仁,孕婦不能食用。

很久以前,一位78歲老太太來看診,當時建議她吃四神湯,於是她每天把它當飯、粥吃,連續吃2年後,高興的跟我講:「血糖、血壓、尿酸都正常了」!@◇

來源:大紀元 http://news.epochtimes.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痛風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