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是餐桌上常見的菜餚,炒豆干、炒肉絲或涼拌芹菜都有其獨特的風味。除了可口美味,芹菜的營養價值也很高,蛋白質、維生素B、鐵等含量都高於一般綠色蔬菜。芹菜的藥用價值,更是值得我們關注。

 

以下介紹芹菜的6大藥用功效:

芹菜味甘,性寒,入肺、胃、肝經。芹菜的根、莖、葉和籽都可做藥用。中醫臨床表明,芹菜是治療高血壓和因高血壓引起的一些疾病的有效藥物,對防治糖尿病、貧血、小兒佝僂症、血管硬化和婦科疾病也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1. 降血壓、血脂

 


芹菜中含有較多的黃酮類化合物,可鬆弛血管平滑肌,使血管變得更寬鬆,達到降血壓、血脂、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2. 增強免疫力

芹菜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鐵含量為番茄的20倍,維生素B、鈣、磷、鐵等礦物質元素含量也高於一般綠色蔬菜。經常吃些芹菜,對於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大有助益。

 

3. 清熱解毒

芹菜有助於清熱解毒、祛病強身,對於肝火過旺、皮膚粗糙者及經常失眠、頭痛的人也有療效。秋季氣候乾燥,人們常感到口乾舌燥,身體不適,可多吃些芹菜。

 

4. 幫助消化吸收

芹菜含有揮發性的芳香油,對增進食欲,幫助消化、吸收大有好處。

 

5. 防癌

 


芹菜含有豐富的纖維,有清腸作用,可把有害人體的物質,甚至是致癌成分排出體外,所以也有減肥、美容的功效。

 

6. 補充鈣、鐵

芹菜含有豐富的鈣、鐵,對生長發育期的少年兒童以及孕婦、正在哺乳期的婦女,是很好補充鈣和鐵的食物。

芹菜還含有芫荽甙,甘露醇,尼克酸與環己六醇,對孕婦、乳母和缺少鐵質、貧血、肝臟病患者有恢復體質的作用。**

 

來源:【大紀元2015年08月25日訊/記者李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凌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