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忠紘醫師同時提醒,若身處疫區,鄰近居民有登革熱疫情,本身並出現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眼窩痛、紅疹、或腸胃道症狀等,應提高警覺,必要時可至醫院門診就診,目前也有登革熱快篩檢驗可提供快速診斷,及時通報疫情並接受治療,才是控制疫情的不二法門。(備註:含DEET防蚊液,嬰兒、孕婦皮膚敏感不宜使用, 兒童噴完須用肥皂水洗乾淨。)

 

而要杜絕登革熱疫情 傳播,重點在於清除孳生源。日前台南市政府已明訂,每周六為「清潔日」,配合環保局或清潔隊人員把住家環境整理一次,徹底清除居家四周的孳生源。返校開學 後,更需要在校園做一次徹底的環境清潔,特別是清除屋內花瓶積水冰箱水盤空屋空地落葉、以及其他堆放雜物等環境死角。並配合友善校園週活動,進行 登革熱防疫宣導。

 

對此,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蔡忠紘醫師指出,若學校不強制要求,可鼓勵學生穿著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身體裸露的部位,可擦含有DEET(敵避)成分的防蚊藥膏或噴防蚊液。而現行市售天然或植物提煉的防蚊藥品,如樟腦油香茅油香茅等天然成分製成的防蚊液,雖有科學報告說明其防蚊效果,但整體而言其防蚊時效短,並無法與含DEET 成份之效果持久及廣泛使用相提並論

開學做好清潔 登革疫情快退燒

 

登革熱疫情在大台南市持續發燒,截自8月底為止,今年度累積個案數已超過3千7例,並且還在持續增加當中。加上適逢開學日,返校開學的同學無不聞「蚊」色變,深怕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