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覺得「黏呼呼」的食物特別美味。過了40身體變得容易乾燥,這些黏呼呼的食材或許可以幫忙滋潤,例如秋葵、山藥、滑菇、納豆、埃及國王菜(縞綱麻等。讓它們產生黏性成分叫做「黏素」,不只具有極佳的保溼效果,還能守護肌膚的黏膜,同時可以將食物的營養素確實的傳送到肌膚,因此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對40世代來說,真是令人感恩的食材啊。
另外,像水雲海藻中的黏性成分叫做「褐澡醣膠」,具有保溼與抗氧化的效果。我每天都特別加入一道用黏呼呼食材作成的小菜,其實也只是將超市買來的水雲、海藻和納豆盛入小盤中而已。不費工又對身體好的黏呼呼食物,是我家餐桌不可或缺的。
每日菜單一道黏呼呼的小菜
1)梅肉拌秋葵:除了柴魚和醬油外,我喜歡加點日式美乃滋調味。
2)月見山藥泥:在山藥泥放上一顆鵪鶉蛋,澆點醬油後就可以開動了。

3)蒜味水雲:在沖繩吃到的水雲居然加了大蒜!意外的組合卻非常美味。

4)番茄伴埃及國王菜:先將埃及國王菜川燙過切成細絲,和番茄伴在一起,再淋上喜歡的醬汁即可。
不過是加了一小盤黏呼呼小菜,餐點馬上就感覺健康又均衡。

<補充>

埃及國王菜典故:
從古埃及時代開始,它被稱為國王的蔬菜,因為曾有醫師用它熬湯為埃及王治病而得名。以及盛傳埃及豔后的美貌是拜埃及菠菜所賜,所以又被稱為「皇后之草」。
埃及國王菜的營養價值:
神奇的埃及國王菜(埃及野麻嬰 皇后之草) 維他命B2含量是牛奶的16.5倍,花椰菜的18倍。鈣質是菠菜的8倍、秋葵的4倍,「葉紅素」的含量是紅蘿蔔的15倍。
不僅幫助現代人補充體力、抗老化、預防癌症,它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可改善便秘,是人體絕佳清道夫,特殊黏素可降低人體對糖份的吸收,幫住預防糖尿病

水雲的營養價值:

又稱為海髮菜,和昆布同屬褐藻類,水雲中含有蛋白質、葉酸、鈣、鎂、碘與鋅,水雲的黏稠液體中更富含褐藻醣膠,是其它海藻含量的5到8倍。褐藻醣膠被科學界證實其健康效益,具有抑制癌細胞增長、消減O-157大腸桿菌、增強免疫力、預防胃潰瘍、降低膽固醇的功用。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本文摘自/就是喜歡有活力的自己/遠流出版      健康美麗小編補充)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