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的睡眠是每個人的生理需要,是解除一天疲勞的主要途徑,同時也是機體進行修復的最佳時機,充足的睡眠也是延年益壽的萬靈丹。

白晝清醒,夜晚昏沉乃至睡眠的生理節律,是人適應自然的生理需要形成的。而五更是人一天中最重要的休息時間,因此有「吃人蔘不如睡五更」之說。

清朝李漁在《閒情偶寄‧頤養部》中說:「養生之訣,當以善睡居先。睡能還精,睡能養氣,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堅骨壯筋。」可見睡眠對人體的健康是多麼重要。從現代醫學來看,睡眠能消除疲勞,恢復體力,保護大腦,增強免疫力,延緩衰老……從近年來的許多調查研究發現,長壽老人多有良好的睡眠習慣。

所謂的「睡五更」,在古代指的是起更,也就是19點的時候,已經開始準備睡了,到21點的時候,幾乎都已經睡了。而現代人起更時才正要吃晚餐,因此22點至23點就寢較佳最晚也不要超過零時,否則會有損健康。

當然,「睡五更」對人體機能恢復的作用,還要取決於睡眠品質的好壞。什麼樣才算是好睡眠?一般來說,上床半小時內能入睡,並能進入深度睡眠少夢或無夢睡眠時間保證在6~8個小時,且第二天醒來神清氣爽,就是一個好的睡眠。



來源:大紀元時報【2015年08月19日訊】責任編輯:李熙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