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jpg 排氣防老,少疲勞
現代人多耗腦力,常常是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這種生活方式很容易累積疲勞。人只要一累,身體就容易有氣,愈累愈不易排出;氣排不出去,又會讓自己更容易累,就如同橡皮筋一直拉緊就容易彈性疲乏,體內器官也會因此加速老化。母親只要一覺得疲勞,感覺身體有氣,就隨時做運動,比如甩甩手,左右轉轉身體。年紀愈大就愈要起來走動,不管是做什麼事,高齡者最好每三十分鐘或一小時就要起來動一動,做做伸展操,只要多動,疲勞就不會累積,身體一旦伸展拉直,氣就會通,跟著就會自然排出體外。
「防癌之母」、台灣國寶級女醫─莊淑旂博士,是台灣第一位女性中醫師,並赴日本取得慶應大學醫學博士學位。莊淑旂博士以結合中西醫兩者之長的自然醫學健康法,治療無數患者,並長期在中日兩地推廣宣導防癌抗癌觀念與女性健康管理,並曾擔任日本皇太后美智子的專任健康管理顧問。
莊淑旂之女莊靜芬醫師,以和母親相處數十年光陰,從旁觀察與親身實踐之心得現身說法,傳授讀者莊家平凡卻不凡的家傳養生術。
「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是母親一再強調的事,也是她必做的日課。就像是「今日事,今日畢」的道理一樣,每天的疲勞不消除,一點一點的累積,長期處於疲勞狀態,不只容易情緒不穩,常常「生氣」,身體內部也會因為器官勞累而生「氣」,接下來就會引發一連串的惡性反應,如脹氣、免疫力下降、動不動就感冒、大腦反應變慢、情緒不穩等等,然後人就更感到疲倦、勞累,可以說是身心俱疲,最後還可能被癌細胞侵蝕健康。
「硬撐」是健康殺手
如果有人開始頻頻打哈欠,大家都知道那人累了,這也是疲勞最明顯的表現,疲勞的狀態還有很多表徵,像是開始覺得眼睛乾澀、模楜;注意力開始不集中;開始坐不住;想要喝點東西;容易不耐煩,看什麼都不順眼;思考、反應變得不靈活。只要出現其中一項症狀,不管是身體的疲勞、心靈的疲勞、情緒的疲勞,都表示該好好休息了。
不管做什麼事,都要隨時警惕自己,沒有工作雖然不行,但過度工作對自己健康有害,值得嗎?尤其當年過五十歲,體力、免疫系統等各種功能正在逐漸下降中。凡事不要硬撐,咬緊牙關堅持住固然是很好的做事態度,但也必須說硬撐實在是危害健康的禍首,即使退休在家照顧孫子也不能一頭栽進去。不要過累,要量力而為,如果真的不行,要表達出來讓年輕一輩知道。換個角度想,如果累病了,孩子們也是要花時間照顧的,所以不要讓自己過於疲勞,該休息就休息,不要積勞成疾,不要讓廢氣囤積,更不要讓自己成為聚毒器。
最理想的狀況,九點工作或參加活動,十點多就要稍稍休息,大約每一個半小時小休一下,但是很多人一開始工作,就忘記時間,然後一天就過了,第二天又周而復始的陷入過度勞累中。所以,當疲勞狀況出現,應該停下來好好想一想,工作是為了能有更好的生活,如果為了工作賠上健康,豈不是白費力氣?
<擴胸運動>
一直坐著看電視、辦公或聽講座,要適時地反方向拉動身體讓脊椎、胸肌可以伸展,也讓體內的氣可以順利排出
1.雙腳自然站立,收小腹。
2.雙肘彎曲,兩臂平舉至胸前,接著雙臂往後擴展四次。
3.雙臂伸直往上舉,手心朝前方,手臂輕輕往後拉肩四次。
4.雙臂自然下垂,稍用力氣往後擺四次。
5.每次往後伸展時可以配合吐氣。
<消除疲勞操>
非常簡單的伸展操,可以定點做,也可以配合走路,往廁所的路上也可以做。
1高舉雙手成V字形,抬下巴,視線往稍高一點的遠處看。
2手心朝上朝下轉,要感覺手臂到肩膀的肌肉都被牽動。
3不限次數,感覺到痠痛舒緩即可。
<讓氣排出去才不會快老>
母親常說疲勞和脹氣是萬病之源,不只疲勞當天要消除,體內的氣也要儘快排出才行。最健康的身體當然是無屁(無屁可放為上上),再不然也要能夠做到「有屁快放」(有屁可放為中中),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氣排不出來(屁不放為下下),脹氣不排出,實在是百害而無一利。
脹氣對身體的影響從腸胃開始,胃中的氣會妨礙食物和胃液充分混合,讓食物無法消化完全;腸內的氣會打斷食物的行進,妨礙吸收營養的功能,最後胃腸功能就會開始出現障礙,而消化系統的功能衰退,人體也隨之加速老化。接著,脹氣還可能壓迫冠狀動脈、橫膈膜及肺部,無形中造成心臟和肺部負擔,而可能發生胸痛、呼吸困難症狀,甚至有猝死的危險;脹氣也會造成末梢循環障礙,形成所謂的「冷症」,產生手腳冰冷、腰痠等現象;如果脹氣與便秘同時發生,會增加有毒氣體的產生,加重肝臟代謝的負擔;而溶入血液中的毒氣,會影響皮膚與荷爾蒙的新陳代謝,形成青春痘、皺紋及黑斑。
想要讓身體無負擔,更年輕有精神,把氣排出去是必修的功課,就像母親對身體的狀況一向很敏感,一有氣就會想辦法排出去。想要氣不留體內,依照本書所說,調整生活作息、飲食方式是最治本的方法,而治標的方式可以先從幾個生活小習慣開始,一步一步來,不用多久,你的身體就能感覺到成效。
<睡前除氣法>
不讓體內的氣一起過夜。
1.趴在床上,在膝蓋部位墊一個布團或扁枕頭。
2.兩腕重疊平放,由手腕撐著下顎。
3.以腳打臀部的方式交互擺動雙腳。
4.剛開始也許雙腳打不到臀部,漸漸地就能做到。
<馬上就做不積氣>
1.用餐時將碗舉到胸口高,坐正。
2.吃飯時要專心,不看電視、書報,慢慢吃。
3.吃東西時不說話,等食物完全吞嚥再說話。
4.閉緊嘴巴,細嚼慢嚥每口至少咬二十下
5.不讓自己過度勞累,先休息再吃東西。
6.排便時要專心,不看書報雜誌,不玩手機,快快放。
7.保持端正的坐姿及站姿,不彎腰駝背。
8.善用睡前及起床的按摩操
9.腹內大掃除
<晨光消氣排毒步驟>
如果前一天飲食過量或吃了宵夜,晨起消氣是排出滯留體內氣體的最佳時機,務必確實執行,不要讓氣逾時滯留。
1.清晨醒來,仰臥平躺
2.先進行壓診、觸診、打診檢查體內是否有脹氣
3.開始進行排氣操。
4.起床後緩慢喝下約200CC溫水
5.排便,如果尚無便意,可以喝少許冷開水,走一走,動一動,刺激腸道蠕動。
6.出門運動,加速體內新陳代謝,幫助積氣排出。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本文摘自《50歲,怎樣生活最健康:莊淑旂博士的長壽養生智慧》/莊靜芬(台灣國寶級女醫、防癌之母莊淑旂博士之女)/晨星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