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來源:大紀元)高油脂、高蛋白質類的酸性食物吃太多,身體容易發炎。預防作法是多吃天然、少加工的鹼性食物,少吃過度加工的酸性食物。糖吃多了,不僅肥胖也會形成易發炎、過敏的體質。口乾舌燥、嘴破等火氣大的發炎症狀,很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等疾病的前兆!多攝取大量新鮮蔬果類、橄欖油,其中的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植化素等能幫助消炎,打造出不易發炎的好體質。

要加強消炎飲食的效果,這10種抗發炎能力優良的食材,可多多攝取。

紫甘藍

抗發炎食物的前三名分別是蔬菜、蔬菜和蔬菜,多吃新鮮蔬菜最重要。其中紫甘藍又稱紫洋白菜、紅甘藍、紫椰菜。它富含大量的植物化合物、營養素和花青 素,被認為有相當強的抗發炎、抗氧化效果,還能降膽固醇。紫甘藍中的黑芥子硫甘酸鉀(sinigrin)被廣泛運用於癌症研究中,能降低大腸癌與男性前列 腺癌的風險,用蒸熟的方式調理,比微波跟水煮更能保持營養。

全穀類

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至少48公克以上的全穀類食物,相當一小碗的量。全穀類食物是指未經過精製,含有麩皮、胚乳以及胚芽等構造的完整穀粒,如保有紅色或褐色麩皮的糙薏仁、糙米、全大麥、全蕎麥、全小米等可有效抑制發炎。

紅石榴

水果抗發炎效果略遜於蔬菜,因為含糖分,所以選擇水果要避免糖分過高的,最好是選擇天然糖分最少的水果。紅石榴含有石榴多酚和花青素,抗氧化及抗發炎作用極佳。紅石榴的抗氧化效果是綠茶和紅酒的3倍,能保護心血管、降低血壓。

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屬於優質脂肪,所以專家們才呼籲大眾要多吃類, 秋刀魚、鯖魚、土魠魚、鮭魚是omega-3脂肪酸較高的魚類。吃素的人不能吃魚油,亞麻籽和亞麻仁油、大麻籽和大麻仁油、奇異籽(野鼠尾草籽)、核桃與 海裡的浮游生物例如海藻,都富含omega-3脂肪酸。堅果和堅果油因為富含omega-3脂肪酸,也算抗發炎的食材。

柑橘

柑橘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C具有抗癌及抗老的作用。還有主要存在於果皮、果肉間白色絲絡的生物類黃酮,它有助於抵抗紫外線帶來的自由基造成傷害,還能提升維生素C的吸收率。

洋蔥

洋蔥有淨化血液的功效,其中的二烯丙基二硫是刺鼻氣味的主要成分,能夠預防血液凝固、有效清血,並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洋蔥還含有硒、槲皮素及含硫化合物等。槲皮素有助於中和自由基和保護細胞。硒可以形成抗氧化酵素,防止細胞氧化而產生各種傷害。

酪梨

酪梨所含的營養素中表現最優秀的是鉀和纖維。酪梨中豐富的維他命E具有強效的抗氧化作用,能夠防止細胞老化。酪梨也富含大量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例如 維生素C、B、亞麻油酸、類胡蘿蔔素等。酪梨每100公克的脂肪高達5.9~7.8公克,約一般水果的30~78倍,它的脂肪大部分都是有益健康的單元不 飽和脂肪酸和與多元不飽和脂肪,所以酪梨是好脂肪的食物。

番茄

番茄富含茄紅素,番茄的顏色越紅,茄紅素含量越高。茄紅素能阻止自由基破壞體內細胞、預防動脈硬化。現在有研究指出,茄紅素能有效預防前列腺癌以及抵抗皮膚被紫外線晒傷,番茄加熱烹煮後會釋出更多茄紅素,能幫助人體吸收更多的茄紅素。

南瓜

南瓜富含維他命A、糖、澱粉質、胡蘿蔔素。可果肉連皮整塊烤熟或煮熟後食用,或打成泥,味美。種仁類似瓜子,烤或炒熟後可食。莖葉可作為青菜。南瓜含胡蘿蔔素,其抗氧化力主要作用於眼睛、皮膚、心血管及癌症,還可增強免疫力和預防發炎。

香蕉

香蕉含有相當多的鉀和鎂。鉀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由於香蕉的消化、吸收相當良好,因此從小孩到老年人,都能安心食 用,補給均衡的營養。香蕉本身蘊藏了豐富的「三大抗氧化物質」: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還有許多其它的營養物質,想常保年輕,可以每天吃一根 香蕉。#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