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要吃補,那麼炎炎夏日要如何養生呢?中醫認為「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

順應季節來養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盛夏時節養生重「養心」,那麼「心」要如何養呢?


炎夏損傷心氣,養心為要

夏天溫度升高,容易心氣煩躁,會間接影響血壓;而經常進出冷氣房,室內室外溫差大,也容易傷害心血管健康。
中醫所講的「心」,和西醫的心有點不一樣,西醫的心就是指心臟這一器官。中醫的心包括兩類:一個是實質的心臟,另一個是精神上的心。在中醫看來,夏季屬火,又因火氣通於心、火性為動,容易使人心神煩亂,出現口渴、胸悶、心悸、失眠等症狀。這個時就要護心養心、固護心陽。

心者,「君主之官」、「生之本」。根據五臟與五色的對應,心臟對應紅色,因此夏日以紅色食物養心。
 

夏日養心,多吃5種紅色食物

按照醫五行學說,紅色為火,入心,補氣血。而從西醫角度看,紅色水果和蔬菜含有番茄紅素、花青素等豐富的抗氧化劑。這些物質的抗氧化性很強,並且能夠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以下5種紅色食物,不妨在夏季多吃些:

1. 番茄

tomato.jpg番茄中含有高量的茄紅素,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Shutterstock)
番茄中自然也含有高量的茄紅素。營養師陳小薇指出,比起生吃番茄,炒番茄的茄紅素更容易吸收。中醫也認為,番茄屬寒涼,最好煮熟食用。腸胃虛寒、患寒咳的人更不應吃太多生番茄。
其它的紅色養生食物還有:胡蘿蔔、紅蘋果、山楂、洛神花、紅豆、牛羊肉等。

2. 櫻桃
Cherry.jpg櫻桃能「調中,益脾氣」,可用於補元氣、補血、滋潤皮膚。(Shutterstock)
櫻桃味甘、性溫,可以藥用,梁陶弘景《名醫別錄》,說它能「調中,益脾氣」。櫻桃可用於治療虛證、大補元氣、補血、滋潤皮膚。桃生食或煎湯飲用,可治病後體弱、貧血、食慾不振、失眠等症狀。
櫻桃的皮富含纖維質;果肉中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鉀,有助於維持血壓穩定。
加拿大農業及農業食品部(AAFC)表示,櫻桃是花青素主要來源之一,花青素不僅可以抗氧化、抗炎、抗癌,還對血管,血小板和脂蛋白具有多種作用,能夠降低冠心病的風險

3. 西瓜
Watermelon.jpg紅色食物西瓜,有除煩止渴,降壓利尿,寬中下氣,降火等功效。(蘇玉芬/大紀元)


西瓜一直被奉為防暑佳品,水分十足。西瓜性寒,歸心、胃、膀胱經,有降火、除煩止渴、降壓利尿、寬中下氣等功效。但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國斌提醒,夏天身體能量的特點是「陽氣在外、陰氣在內」,到了晚上身體的陰氣更盛,由於西瓜多食易積寒助濕,損傷脾胃陽氣,若夏日晚上吃西瓜,易加重身體寒濕之氣,半夜易嘔吐、腹瀉。
西瓜含有大量茄紅素,瓤越紅的西瓜,茄紅素越多。茄紅素是抗氧化力最強的天然物質之一,能夠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抗老化,預防心血管疾病,目前研究顯示它對於乳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正面效用。

4. 紅棗
jujube.jpg紅棗味甘性溫,可補心氣、平胃氣、健脾氣。(Shutterstock)


紅棗味甘性溫,可補心氣、平胃氣、健脾氣。中醫師杜美賢表示,紅棗在臨床主要用於脾胃氣虛、血虛萎黃、血虛失眠多夢等症的治療。對於經血過多而引起貧血的女性,常喝紅棗水可起到改善面色蒼白手腳冰冷的補益功效。
常吃些紅棗,對保養心臟有益。中醫師吳明珠曾撰文表示,食用紅棗可擴張血管增強心肌收縮力,能使血中含氧量迅速增強,從而增加供給心臟的氧氣。在加速新陳代謝的同時,還可以改善心肌營養。
另外,紅棗含有的黃酮類化合物,也有助於鎮靜、降壓、改善睡眠

5. 赤小豆
rice-bean.jpg赤小豆(左側)比紅豆(右側)略為細長。(Wikipedia)


赤小豆又叫赤豆、紅飯豆,長得和紅豆比較像,但略為細長。赤小豆入心、小腸經。夏天多吃些赤小豆,可以緩解口渴煩躁,同時對暑天濕邪導致的水腫,尤其是下肢水腫脹滿的人能起到緩解作用。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綜合報導/黃嫣華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