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屬火的夏天,人常覺得燥熱煩悶,而且容易流汗,耗氣又傷陰。中醫的養心秘方可以讓亢奮狀態緩和下來,補回損耗的津液,並達到安神、寧心的效果。
一個中年婦人,每到夏天就不停地出汗,時常覺得心悸、胸悶、口渴。西醫診斷後,告訴她一切正常,沒有任何毛病,只叮嚀她要多做運動、多喝水,保養好心臟。
可她本身就不愛運動,所以常覺得心臟好像沒力似的。後來中醫師讓她飲用「生脈飲」補心氣,一個多月後,身體不適的症狀明顯改善了。
 

當我們感到呼吸不順暢、心悸、胸悶,這其實表示氣不足,心臟打出去的力量不夠,所以血液輸送不足,就會覺得無法換氣。我們的血輸送出去,不只是到頭部、四肢,還要到心臟和肺本身。當我們的心臟夠強,才有足夠的力氣,把氧氣、能源都充分地輸出,心肺功能才會好。因此,在夏天把心臟養好很重要。
以下是中醫常用的5個養心藥方,每個方子都有它獨自的特點和用以治療的「夏季症狀」。

夏天養心安神的5個藥方+針對症狀

1. 炙甘草湯:心悸、胸悶氣短
藥材:炙甘草、人參 、桂枝 、生薑、阿膠 、生地黃 、麥冬 、麻仁、大棗。
功效:益氣滋陰、養血復脈。
主治:氣虛血少、心悸、胸悶氣短、舌光少苔
炙甘草湯能夠益氣養陰、養血活血,讓我們的血脈充盈起來。炙甘草就是蜜過的甘草。甘草本身就有鎮靜的效果,而蜜過後,它的補性會更強,效果就更好。阿膠是養陰的食材,因為心除了需要動力之外,還需要一些屬陰的部分,而生地、麥冬也可養陰,同時還可補血火麻仁具滋潤、強心功用。

2. 生脈飲:流汗、口乾、懶於講話
生脈飲.jpg生脈飲可以改善流汗、口乾、懶於講話、中暑等症狀。(視頻截圖)
生脈飲是很簡單的方子,只有三味藥材。它又叫「復脈湯」,是金代易州著名中醫師張元素的知名中藥配方。
藥材:人參、麥門冬、五味子。
功效:益氣生津,斂陰止汗。
主治:暑熱多汗、耗氣傷陰症。體倦、氣短懶言、咽乾口渴、脈虛弱。久咳肺虛、氣陰兩傷症。嗆咳少氣、短氣自汗、口舌乾燥。
夏天太陽大、流汗多,所以會耗氣、傷陰。比方說外出時如果水喝得少,回來後就覺得好像有中暑症狀,身體懶懶的,不想講話,口裡也乾。生脈飲裡,人參補氣麥門冬養陰;而五味子負責酸收的部分,就是把流汗過多,造成體液的損失、耗損的元氣拉回來,同時也有止汗的作用

3. 天王補心丹:操勞過度、心血不足
「天王補心丹」出自明代醫書《攝生秘剖》,配方龐雜,用於治療陰血不足之失眠、心悸、多夢等症,有良好的效果。
藥材:天冬、人參、茯苓、五味子、遠志、桔梗、當歸、玄參、酸棗仁、麥冬、丹參、柏子仁、生地。
功效:養心安神、滋陰清熱。
主治:心腎陰虧血少,虛火內動(心腎不交)症。健忘怔忡、少煩少寐、心悸神疲、夢遺失精、口舌生瘡、大便秘結、舌紅少苔等。
「生脈飲」只有3味藥,而「天王補心丹」卻用到14味藥,而且功效非常全面,是不是吃天王補心丹就好了?
如果患者的症狀很少或很輕,比如只是輕度氣虛,那用生脈飲幫他補一下就足夠了。而天王補心丹,比較適合操勞過度、心血不足、心虛不足的人,像律師、醫師或設計師,這些人傷神較重,需要全面地補氣、養陰、安神。

4. 甘麥大棗湯:心煩、情緒不穩
甘麥大棗湯.jpg甘麥大棗湯很適合用來安神。(視頻截圖)

「甘麥大棗湯」出自東漢張仲景的《金匱要略》。
藥材:甘草、小麥,大棗。
功效:和中緩急,寧神安躁。
主治:婦人臟躁症。精神恍惚、悲痛欲哭、不能自主、呵欠頻頻。

甘麥大棗湯滿好用的,很適合用來安神。大棗、甘草、小麥這3味藥,都是比較甘甜的,吃一些這類甘甜的東西,可以減少亢奮,讓自己的情緒安穩下來
5. 酸棗仁湯:虛火旺、失眠

酸棗仁湯.jpg酸棗仁湯重在酸棗仁本身,主要作用是安神、酸收。(視頻截圖)

酸棗仁湯出自漢代名醫張仲景《金匱要略》,既可養肝血以寧心神,又能清內熱以除煩。
藥材:酸棗仁、甘草、知母、茯苓、川芎。
功效:養血安神,清熱除煩。
主治:虛勞虛煩不得眠、心悸盜汗、頭目眩暈、舌紅、咽乾口燥。

這一帖藥重在酸棗仁本身,主要作用是安神、酸收;退火的知母、養脾胃的甘草,這兩味也都有鎮靜安神的效果。這則藥方特別適合虛火較旺、難以入眠的人

 

 

 

資料來源:大紀元網站 講述/郭威均(汾陽中醫診所院長)黃嫣華整理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