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有益於身心健康,因此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薩拉·拉薩爾(Sara Lazar)表示,結合親身實踐及醫學實驗觀察,打坐的益處不是安慰劑效應,而是真正可以改善人腦結構的一種健身方法。
拉薩爾不僅通過自身實踐而且使用醫學大腦掃描方法,研究打坐對人腦的影響。讓她感到驚奇的是,大腦的結構因打坐而發生良性變化。
拉薩爾在美國米爾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近期舉辦的一次打坐醫學研究討論會上解釋,打坐的好處不是安慰劑效應,而是具有改變大腦結構的實實在在的作用。所謂安慰劑效應,是指人,尤其是患病的人期望健康的心理而帶來的良好感覺,實質上並未真正實現健康或疾病好轉。

打坐8週 即可改變大腦
拉薩爾說:「我們發現,人大腦在打坐八個星期後,5個部位的體積變大。」其中與思索和自我相關(self-relevance)有關的扣帶回後部變化最大,其餘的變化部位包括有助於學習、認知、記憶和情緒調節的左海馬;與態度、同情和慈善有關的顳頂交界處(TPJ)產生大量調控神經功能物質的腦橋;以及杏仁核(amygdala)變小,而這個大腦部位被認為與焦慮、恐懼及心理壓力有重要關係。

【氣功養生】哈佛神經學家:打坐8週 大腦結構獲改善

打坐可以增大顳頂交界處(TPJ)的腦皮質,這一區域被認為與態度、同情和慈善有關。(MilkenInstitute視頻截圖)
【氣功養生】哈佛神經學家:打坐8週 大腦結構獲改善

打坐使杏仁核的體積變小,從而起到減小心理壓力等作用。(MilkenInstitute視頻截圖)

拉薩爾的實驗結果認為,每人每天27分鐘,也就是大約半小時,連續八週即可改變大腦的結構。
她說:「實際情況是,不同人之間,打坐時間差異很大。有的每天40分鐘,有的少於40分鐘,有的甚至一週僅打坐幾次。」
拉薩爾敘述,教練會告訴打坐試驗者的具體打坐次數和時間,當然其依據不是科學方法。而且打坐試驗者報告,每天打坐10分鐘即可收到良性效果。拉薩爾對此表示這方面需要進一步驗證。

拉薩爾強調,其它關於打坐的研究主要圍繞生理功能的變化,而沒有進行具體形態方面的觀察。拉薩爾在試驗中增加了神經成像技術,來查看打坐對身體結構的影響。
【氣功養生】哈佛神經學家:打坐8週 大腦結構獲改善

打坐可以改變左海馬(hippocampus)部位,提高人的學習、認知能力。(MilkenInstitute視頻截圖)
【氣功養生】哈佛神經學家:打坐8週 大腦結構獲改善

打坐可能影響大腦額區的部位而促進長壽。(MilkenInstitute視頻截圖)

拉薩爾:人的思維也需鍛煉
拉薩爾介紹自己的打坐經驗有20年之久,體會到打坐對她的生活帶來非常深的影響,如減輕心理壓力、思維更清晰以及促進與人的相處,增加同情心和慈善等等。
她敘述,開始接觸打坐緣於運動外傷,在接受理療師的瑜伽理療練習後,逐漸感受到打坐的顯著療傷效果,因此對打坐越來越感興趣,並堅持親身實踐。

拉薩爾認為,人的心理活動和身體鍛煉相似。也就是說,打坐是一種精神思維方面的鍛煉運動,其效果是更好的對待壓力及促進健康長壽。當然,打坐也不是適合所有人,有些人打坐不會收到效果。

拉薩爾說:「我每天打坐時間不定、次數不定。有時40分鐘,有時5分鐘,有時連續幾天根本不打坐。」
拉薩爾表示,雖然看不到自己大腦發生的那些改變,但是「我敢肯定的是,我打坐越多,受益越多。」

 

 

 

資料來源:大紀元2016年09月30日訊/記者張秉開編譯報導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