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錯了傷自律神經 1個運動讓身體回正1.jpg

舒緩頸椎壓迫,能讓自律神經功能恢復正常。(時報出版提供、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咀嚼時,頭會自然往前傾,是為了讓眼睛看到食物,能確實將食物放入口內。咀嚼動作進行時,牙齒是上下分開再咬合,重複進行動作,下顎位置會稍微往前。然而近年3C裝置已成為人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許多人目不轉睛地盯著手中的手機或平板電腦,成了「低頭族」。低頭看螢幕時,頭部會更往前傾,過度彎曲的頸椎將枕骨前側往上過度頂上,進而造成下顎骨被迫過度後移;這時候的上下牙齒緊咬,長久下來,不僅需要肩、頸、腰、背部更多肌肉幫忙拉住前傾的頭,身體姿勢也更加異常:頸椎習慣前彎,下顎自然後縮,咽喉氣道更容易受到壓迫,心肺功能負擔因而加重,勢必影響健康。
姿勢錯了傷自律神經 1個運動讓身體回正2.jpg

頸椎前彎,下顎後縮,咽喉氣道受到壓迫。(時報出版提供)

成為低頭族或是彎腰駝背,不僅增加對頸椎的壓迫,受到影響的還有位在頸椎前方兩側的頸動脈鞘。裡面包含與頭部血液循環關係密切的頸動脈與靜脈,還有深深影響器官功能的第十對腦神經:迷走神經。迷走神經是大腦控管器官功能的重要自律神經系,舒緩頸椎壓迫,等於讓迷走神經功能正常。如果頸動脈鞘受到壓迫,迷走神經控管臟器的功能就會受到負面影響,不可不慎。

此外,低頭族的頸動脈鞘直接受到壓迫,往頭部輸送血液的頸動脈與將頭部血液往下輸送的內頸靜脈都會受到擠壓。頭部血液供應變差,腦部容易缺少氧氣與養分,影響腦功能,同時缺血性偏頭痛機會也增高。血液回流不理想,則可能使腦壓增加,不僅頭昏腦脹,容易躁動,甚至容易在頭部血管通透性較好的鼻黏膜或扁桃腺出現腫脹
姿勢錯了傷自律神經 1個運動讓身體回正3.jpg

隨著頭的前傾角度增加,頸椎受到的壓力也增加。(時報出版提供)

頸椎拉伸運動

不管是齒顎矯正或是製作假牙,一般皆以美觀為主要考量。如果上下顎骨關係不盡理想,只要不影響到功能,也就是沒有睡眠呼吸中止、顳顎關節疼痛、偏頭痛、咀嚼肌群僵硬(肌肉敏感化造成疼痛),甚至身體歪斜,就不用太在意。
但是,如果影響到功能或有疼痛的問題,這時就要思考下顎骨位置與前顎骨發育問題。透過牙齒矯正或其他讓牙齒咬合改變的方式,幫助病人改善身體歪斜。
以下運動可以改善頸椎過度彎曲與頭部習慣自然前傾的狀況:

1. 頭、背與臀部靠著牆壁。
2. 頭貼著牆,上下移動。
3. 眼睛往上看,下巴往前伸,下巴慢慢往上抬到最高,持續五秒鐘。
4. 頭繼續貼著牆,可以讓前頸與舌骨周圍肌群緊繃後放鬆。
5. 眼睛往下看,下巴往下、往後收,感覺頭被繩子往上拉高,持續五秒鐘。
6. 頭持續貼著牆,可以讓枕下肌群與闊背肌緊繃後放鬆,舒緩頸椎的壓迫。
7. 建議連續做二十至三十次,分別在早、午、晚等不同時段練習。

姿勢錯了傷自律神經 1個運動讓身體回正4.jpg頸椎拉伸運動。(時報出版提供)

過程中需注意:
● 頭部要持續貼著牆壁動作,下巴要往上。
● 嘴唇緊閉。
● 上下排牙齒要分開,不要咬到。
● 舌頭持續頂著上顎。
● 熟練後,可以下巴往上的同時深深吐氣,下巴往下時深深吸氣。
● 強調拉脖子,所以頭要往上。

此練習可以讓頭頸部血液循環改善,也可以改善頸椎壓迫。動作不要急,慢慢來。頸部放鬆後,頭也會跟著放鬆。鼻塞可以因此舒緩,頭昏腦脹、偏頭痛也會稍微緩解,持之以恆,可以讓身體姿勢回正。
<本文摘自《矯正可以不拔牙》 時報出版提供>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文/趙哲暘(牙醫診所院長) 責任編輯/李清風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