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347312318-copy-2-600x400.jpg

化妝不僅讓長輩變得快樂自信,還能鍛鍊肌力、防失智。

 

一家三代美麗到老 長者化妝增自信 防失智
今年60多歲的Elena Chung在曼哈頓一家非營利公司工作,每天上班前她都要花幾分鐘時間畫個淡妝,雖然多數時候僅僅是畫一下眉毛、塗一塗口紅。

「這是生活習慣,以前我母親和祖母也都化妝,直到80多歲時還在化妝。」Elena說。
每日化妝 一家三代的生活習慣

Elena回憶,自年幼時,化妝就是祖母生活習慣的一部分。80多歲的祖母每逢出門辦事,臉上總是略畫淡妝,再穿一身洋裝,配上好看的鞋子,整個人顯得乾淨利落。走在街上,絲毫看不出老態龍鍾的樣子。

Elena的母親鐘太太也是喜歡化妝的人。但像很多爲家庭操勞的母親一樣,年輕時的鐘太太素面朝天,每天忙著打理自家店鋪生意,一心只在家庭和工作上。

「孩子們長大後,她開始有心思化妝。」Elena說,母親在近50歲時才開始學化妝,也是因爲受到女兒及鄰居們的影響,「那時候我每天早上化妝,店中來往的很多顧客也都打扮得光鮮靚麗,才讓母親漸漸有了開始化妝的念頭。」

中年的鐘太太愛上化妝,並養成習慣,每天早上略施淡妝,並把這個習慣堅持了30多年。晚年的鐘太太到美國與女兒同住,也還一直堅持出門化妝的習慣。
 

熟能生巧 畫眉毛比年輕人還快

化妝是熟能生巧的技術。10幾歲學習、經過50多年練習,化妝對Elena是輕而易舉的事,一對細長的眉毛只需要10幾秒鐘就能畫好,也不用反復修飾,比一般年輕人畫得還快。

「左一撇、右一撇,就好了。」Elena用手比劃著畫眉的動作,「有時塗口紅不需要鏡子,因爲很熟練了。」

對Elena的母親來說,化妝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了。來美國後,鐘太太每週末與女兒一同參加朋友聚會,化妝是出門前的例行儀式,但晚年眉毛稀疏讓鐘太太畫眉變得困難。

「有時一個眉毛畫高一點,一個眉毛矮一點。」Elena微笑著,回憶母親對著鏡子認真畫眉毛的樣子。

儘管化妝手法不如當年熟練,鐘太太仍不放棄。細心的Elena建議:「媽媽,我帶您去紋眉好不好?」老人爽快地答應,這一年她80多歲,至此,30多年的畫眉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在Elena看來,像自己的祖母和母親那樣,許多女性把化妝當作一輩子的例行之事,這是女人愛美天性的表現。一個簡單的妝容不僅讓化妝者更有自信,也傳達了對自己和他人的尊重。
長者化妝 能鍛鍊肌肉、大腦

除了展現自信和尊重,老年人化妝更有一些實實在在的健康益處。日本知名化妝品企業資生堂,甚至還推出「化妝療法」,引導長者通過化妝來鍛鍊身心健康。化妝療法開展後,很快在日本掀起熱潮。

在化妝的過程中,需要動用手臂、肩膀、脖子的肌肉,手指的精細活動也很多, 這對初學化妝的年輕人算是挑戰,對長者們更是鍛鍊肌肉的好機會。

據資生堂資料,一位住在安養中心的女性長者,參加了六次化妝課程,並每天堅持保養肌膚、化妝,連續三個月後,她左手握力從2公斤增加到4.5公斤,右手握力從4.5公斤增加到10公斤

化妝品的香味、色彩有刺激視覺、嗅覺等感官的作用化妝又是一種包含了技術藝術的腦力活動思考和創意的過程能幫助長者鍛鍊大腦活性,預防、改善失智症狀。日本大學酒谷薰教授研究發現,失智患者在連續進行保養、化妝等活動後,徘徊次數減少,夜間呼叫照護人員的次數也明顯降低。

化妝也讓長輩變得更加快樂、自信,改善自理能力。日本鳴門山上醫院調查了40位66~93歲的長者,發現他們在經過化妝療法後,有90%的長者臉上多了笑容,35%儀容變漂亮,28%從中復健,28%因化妝而建立自信心。原本依賴包尿布的長輩,在練習化妝後,逐漸開始可以自行洗臉、如廁。
 

簡單7步驟 教長者學化妝

如果家中有長者從未嘗試過化妝,不妨找個機會帶她們上化妝課。在這個簡單的手、腦活動中,變得更樂觀、美麗和健康。以下7個步驟,教會長者基本的化妝方法:

 

1. 塗乳霜

乳霜也就是老輩人常說的「雪花膏」,洗臉後輕柔地塗在臉部,起到滋潤和護膚的作用。還有人喜歡洗臉後先噴爽膚水,塗一層精華液,然後再塗乳霜,加強保養的功效。

2. 上粉底和蜜粉
shutterstock_448191520.jpg化妝步驟:上粉底。

粉底起遮瑕作用,分為粉底液和粉餅兩種。購買時請專櫃服務員幫長者試選一種最接近膚色的粉底。如果用粉底液,可直接用手指(或粉刷)沾取少量,點在下巴、臉頰、額頭等處,輕輕推開、塗勻。如果用粉餅,用粉撲撲到臉上就可。
shutterstock_448192474.jpg化妝步驟:塗散粉。

上好了粉底,下一步就是塗蜜粉,就是人們常說的「散粉」。因爲很多肌膚保養品是油性的,人的臉也分泌油脂用蜜粉可以中和這些油光,讓臉色顯得自然溫潤,也讓妝容持久

3. 畫眉毛
shutterstock_448191520-copy.jpg化妝步驟:畫眉毛。

眉筆的顏色可以選擇黑色、灰色和咖啡色。畫眉順序從內到外,眉梢要一筆帶過,避免修改。新手畫眉會發現這是個很有創意的活,每次畫出的眉形千差萬別。其實,畫眉最重要的是經驗,畫多了自然熟手。

4. 畫眼影
shutterstock_451258600.jpg化妝步驟:畫眼影。

最容易的畫法是塗一種顏色的眼影,比如深咖啡色、深灰色,以單色漸變的方式,由深到淺地塗在眼瞼上。如果有興趣,畫眼影之前可以先畫個眼線。

5. 刷睫毛

這是個精細活。刷睫毛膏之前先用睫毛夾把睫毛夾卷,但注意勿夾到眼皮。有人建議睫毛應夾 3 次:第 1 次夾根部;第 2 次夾中段並輕輕向上彎;第 3 次夾尾端。如果嫌麻煩,夾睫毛這一步略過也無妨。

6. 塗口紅
shutterstock_448191490.jpg化妝步驟:塗口紅。

挑選喜歡的口紅顏色塗在唇部,也有建議說口紅的顏色和服裝的主題色一致更好。

7. 塗腮紅
shutterstock_448191595-1-e1515294871712.jpg化妝步驟:塗腮紅。

這也是熟能生巧的活。選出與膚色相配的腮紅打在顴骨部位先塗少量作為嘗試,幾次摸索後就會發現腮紅的妙用了。

當然,這些只是化妝最基本的步驟。長者在逐漸學習的過程中,會更深入地了解化妝的妙處,並摸索出更適合自己的、獨到的化妝方法。這種摸索學習的過程,也是鍛鍊大腦、提升自信的過程。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化妝品,可能因個人肌膚狀況而有不同反應,因此應找到適合自己的化妝品。

患有失智症的老人學習化妝,身邊應有陪同人員,以免老人用化妝工具誤傷到自己。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文/韓慧林  圖/Shutterstock)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