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2017-10-14-at-1.49.38-AM-600x400.png音樂治病和養生常被用於古代醫學中,以「五音」對應人的五臟。(公有領域)

音樂最早用於治病?古典音樂的藥用功效

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總能看到有人戴著耳機,用鼻音哼著一串串旋律。現代人普遍將聽音樂視為放鬆和娛樂的方式。其實在中國古代,音樂的主要用途之一是治病。「藥」字是就由「樂」字變化而來。

傳說黃帝與蚩尤作戰,用八十面特殊戰鼓的巨大震聲將蚩尤的兵將震倒,自己的士兵也被震昏。為了治癒震傷的士兵,黃帝命人做了一個金屬樂器,中間是銅鼎,兩邊是絲弦,架在木架上演奏。倉頡就根據這種樂器創造了「」字。古篆字的「樂」中間是白白代表金屬,兩邊是絲弦,底下是木。

又因為草藥也可治病,因此在「樂」字之上加上「草」,便成為「藥」字。
樂樂


a6d8757f6fec19688e82b1cda390ed49.jpg「藥」字是就由「樂」字變化而來。(神韻視頻截圖)

「五音」對應「五臟」 治療人體疾病

音樂治病和養生常被用於古代醫學中。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就提到「五音療疾」的理論,將「五音」對應到五行和人的五臟。音樂中的五音是「宮、商、角、徵、羽」,分別對應人體的脾、肺、肝、心、腎五個臟器。


五音五臟

001e3f30428cf720fb0ab87f559133ce.jpg五音與五行、五臟對應圖。(大紀元製圖)

宮調音樂屬性為,一般由土質的樂器奏出,如陶笛、塤。這類音樂的特點是平穩柔和、寬厚莊重,像孕育萬物的大地一般包容。宮調入脾經和胃經,能夠養脾護胃,助消化。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的人,聽宮調音樂會改善。

商調音樂五行屬,主要由金屬樂器演奏,音色明朗堅實,鮮明肅靜。商調入肺經和大腸經,能夠調節氣血,斂氣並防止元氣消散,對於經常盜汗、咳嗽氣喘的人有助益。

角調音樂有的特質,常由竹笛等木質樂器吹奏,旋律充滿朝氣和生機,曲調親切爽朗。角調對應肝經、膽經能夠養血安眠,調節肝膽的疏洩。容易肝氣鬱結、抑鬱煩躁、食慾不振的人,聆聽角調音樂會使狀況好轉。

徵調音樂五行屬聲音歡樂激昂入心經和小腸經能夠促進心臟功能,幫助人體吸收。心悸頭暈、胸悶氣短的人可多聽徵調音樂。

羽調音樂具有的特性,風格清純柔潤,如行雲流水可入腎經、膀胱經用於治療腰腿痠軟、小便不利等問題。

為什麼聽五音能夠調養人體臟腑?現代科學發現,聲音是一種震動而人體的各個器官和系統也在運動著,如腦波的波動、心臟脈搏的跳動、腸胃的蠕動等。當音樂的震動頻率臟腑的震動頻率諧和產生共鳴的時候,就會對人體產生正面影響。五音通過音樂波動的節奏和頻率來調節人體內在的平衡


不同音樂 對人體起不同的作用

現代研究陸續證實了古典音樂對人體器官的諸多益處;同時也發現,不同的音樂對人體健康有不同的影響。

一項2015年發表於心理學前沿期刊《意識與認知》(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的研究,讓平均年齡為33歲的成年人和85歲的老年人分別聽莫札特的音樂《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K448》和貝多芬的音樂《獻給愛麗絲》。

結果顯示,在聽完莫札特的音樂,他們腦中與智商、記憶、認知和問題解決能力相關的腦波活動增強;但在聽完貝多芬的音樂後,他們的這種腦波卻沒有變化。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莫札特的奏鳴曲理性,並且有高度的條理,能夠與大腦皮層組織相回應。

而人的情緒,容易被音樂包含的情緒所帶動。聽正向、平和的音樂,就會對人有正面的影響。希望之聲電台的音樂主播張德輝說:「音樂若要起到舒緩壓力的作用,一定要飽含著平和、寧靜和安詳的信息。而音樂若要淨化人的心靈,洗去萬丈紅塵的煩囂,就一定要擁有純淨的力量。」

他舉例,如融合了東西方古典音樂的神韻交響樂《正在開放的蓮》之所以洗滌心肺、治癒心靈因為曲子本身的旋律平和純淨,也因作曲家和演奏家在演奏時心無塵埃。

相比之下,旋律較為紛雜的音樂,卻會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俄羅斯一項大型研究證實了搖滾樂對人體的驚人危害。彼得羅夫腫瘤研究所和俄羅斯放射與外科技術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調查了不同職業人士的平均壽命。該研究包括了來自視覺藝術、音樂、文學和學術領域的49,000名代表人物。結果顯示,在所有職業中,平均壽命最低的職業是搖滾音樂家,分別為男性43.6歲、女性37.6歲。

神韻交響樂團作曲家淨弦表示,在古時講究「德音雅樂」即強調品德、順應天地萬物運行和人體養生之道的音樂。這種音樂能夠使人體器官和各個方面諧和,就會有治療的效果。而現代的一些音樂紛雜喧鬧、以刺激感官為主,會破壞身體的平衡,對身體起到負面的影響。

古典音樂也常被應用於癌症治療中,減輕病人化療期間的疼痛和副作用。

疲勞、病痛時,不妨打開CD機,讓一曲德音雅樂,用身心感受古典音樂的療癒與諧和。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文/柯弦  責任編輯:蘇明真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