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運動操 舒緩肩頸不適.jpg將左手放在右耳上方斜側,下壓頭部使頸部肌肉出現緊繃感,持續15秒,以此方式再換右手放在左耳上方斜側進行;可藉此拉開脖子兩側的肌肉,以舒緩上斜方肌與提肩胛肌。

現代人長期姿勢不良、少運動再加上壓力大,因此經常感到肩頸痠痛的民眾不算少數。復健科醫師邱佳儀表示,現今由於3C產品的盛行,人手離不開3C產品,因此肩頸痠痛就診的患者不斷增加。在就診的患者中,多半是因為上班時太過於專注,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還有因為壓力大而失眠,再加上睡姿不好運動量不足,很容易就造成肌肉僵硬。
 

邱佳儀說,為了要讓民眾舒緩肩頸的不適,並且遠離痠痛,在此提供4招伸展肩頸的動作,只要隨時進行短短幾分鐘,就能達到舒緩肩頸的效果。


第一招:鍛鍊肌力
將右手放置頭部右側,頭部與手同時出力相互抵住,頭部保持直立,持續5秒,以此方式依序再於頭部左側、前方、後方進行,連續重複做10次;可藉由雙手與頭部的力量強化頸部肌力。

 

第二招:伸展肌肉
將右手放在左耳上方斜側,下壓頭部使頸部肌肉出現緊繃感,持續15秒,以此方式再換左手放在右耳上方斜側進行;可藉此拉開脖子兩側的肌肉,以舒緩上斜方肌與提肩胛肌。

 

第三招:推下巴
將視線往前方看,下巴保持水平後,以食指的力量,將下巴下壓推向頸部,持續5秒後放鬆,可連續重複做數次;可藉此向前伸展後頸肌肉。

 

第四招:頸部伸展
將雙手十指交叉抱後腦勺,兩手輕輕向前施力,讓臉部從正前方慢慢往下,雙手肘與地面平行時停住,持續15秒;再將雙手合掌,藉由大拇指的力量將下巴往上、往後抬,視線要向後看、頸部要放鬆持續15秒;可藉此向後伸展前頸肌肉。◇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報導記者/李郁玫 責任編輯/張靜嬋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