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lia_73692246_Subscription_L-600x400.jpg    肩背痛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之ㄧ,臨床上有這樣症狀的患者易不在少數,年齡多分布在30-60歲之間,男女均有。其實,造成肩背痛的原因有許多,必須詳辨發生的時程有多久,是劇痛或是酸痛不舒,所從事的職業與睡眠的品質等。其次排便上有無正常,有無伴隨手部的發麻等都是區別造成肩背痛的不同原因。

    同時因為飲食的習慣久坐辦公室等,缺乏適當的運動,也有許多人也著長期便秘的問題便秘不僅是腸胃道的不舒服,也是許多疾病的根源,例如大腸息肉、脹氣腹痛、影響睡眠,還會造成肩頸痠痛不舒服。因為手陽明大腸經經過肩頸處,所以長期便秘並有肩頸疼痛的朋友,一定要先改善排便的狀況,「治病必尋求其源」,才能真正根除疾病。臨床上可選用潤腸通便之方加上理氣活血之劑,如潤腸丸或調胃承氣加上延胡索、葛根。

   除了肩頸痠痛需要辨別病程長短、排便狀況、睡眠情況等,另外也需要辨明是否有手麻的情況,因為頸部頸椎的問題亦會導致手部的麻木不舒。這時便需要搭配針灸處理放鬆過於緊張的肌肉,有助頸椎問題的改善。選方上可使用舒經活血湯加上藳本、白芷。 

       疼痛時間不長,若伴隨頭痛、怕冷的感冒症狀,有可能僅是單純的感冒,用葛根湯解表即可。但是疼痛的時間症情反覆多為勞損所致,建議要配合針灸治療才能疏通此部分的氣滯,改善疼痛的狀況。現代人普遍工作壓力都不小,往往都是帶著壓力入眠,睡眠的品質也就不好,甚至有些人整晚輾轉難眠,肩頸的痠痛不言可喻,這時不僅是要緩解肩頸的不適,更重要的是要改善患者睡眠的狀況,選擇舒肝理氣、安神助眠之方,如柴胡舒肝散酸棗仁湯加上葛根、合歡皮

 

肩背痛保健茶飲與紓緩操
肩頸痛按摩操

1、請先找出手三里穴位,將手平舉,位於手肘處橫紋端往下三根橫指的距離。

2、壓住此穴位,將頭往右邊旋轉到底,停留五秒鐘,迴正,再往左旋轉到底,停留五秒鐘,迴正,來回算一次動作的完成。以上動作越慢越好,不可求快。

3、需要來回做九次。再換按壓另一隻手的手三里穴,同樣來回做九次即可。

4、所需時間約十分鐘內即可完成,平均工作兩小時後,可做此動作緩解肩頸痠痛的情況。平常在家亦可常做此運動,能幫助肩頸有效的放鬆。

5、長期使用電腦的朋友,也可常做此運動,除了放鬆肩頸的肌肉外,還可緩解眼睛的勞累乾澀症狀。


益氣活血消痛飲
材料:
黃耆五錢、骨碎補三錢、葛根二錢、元胡一錢半、川芎一錢半、當歸身一片(後下)、芍藥一錢半、炙甘草五片、生薑三片。


作法:
1、藥材洗淨後先加水蓋過藥材浸泡二十分鐘。

2、之後再倒入2000cc的水,水滾後轉文火煮十五分鐘。

3、放入當歸再煮五分鐘即可

4、濾去藥材,將藥汁於一天內慢慢喝完即可。

功能:針對容易肩頸疼痛、伴隨頭昏疲倦者,有補氣活血止痛之功效。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李思儀中醫師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