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是入冬的第二個節氣,此時太陽到達黃經240度,氣溫開始下降,曆書記載:「鬥指己,斯時天已積陰,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此一時節的養生重點是「養腎氣,溫暖情緒。」

在寒冷的冬季,如果能夠掌握一些養生技巧,給身體注入一些能量,就能秉持「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讓虛弱的身體強壯滋養起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

中國古代將小雪分為三候:「一候虹藏不見;二候天氣上昇地氣下降;三候閉塞而成冬。」意思是:由於不再有雨,彩虹便不會出了;由於天空中陽氣上昇,地中的陰氣下降,導致天地不通,陰陽不交,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寒的冬天。

早睡晚起 護陽養陰

冬季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萬物活動趨向休止,因此要養精蓄銳,為第二年春天做準備。

「冬三月,天地閉藏,水冰地坼,無撫乎陽,早臥晚起,以待日光。」傳統中醫認為人們在冬季早睡晚起,有利於陽氣的潛藏和陰精的積蓄,對健康有益。

早睡以護陽氣,晚起以養陰氣;冬季應早睡晚起,最好不要遲於22點休息。如果超過凌晨1點還不休息,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

冬季早睡晚起可避免低溫和冷空氣對人體侵襲而引發的呼吸系統疾病,也可以避免因為嚴寒刺激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暖身以增陽氣

小雪較立冬節氣更冷,寒性凝滯,易使氣血凝結阻滯,導致身體疼痛。因此,應加強腿腳保暖及藏陽養腎。

《金匱要略》曰:「冬夜伸足臥,則一身俱暖。」除了平時注意足部保暖外,每晚睡前泡腳能暖腳又可養腎。

晚上9時,是腎經氣血比較衰弱的時辰,在這個時間泡腳,讓血管得到擴張,有利於活血,從而促進體內血液循環,緩解身體活動一天的疲勞感以及勞累的腎臟。熱水泡腳可以起到滋腎養肝的效果,同時,可以改善睡眠質量,這樣也更有利於內臟在睡眠時的排毒與修復。

另外,傳統中醫學十分重視陽光對人體健康的作用,認為常曬太陽能助發人體的陽氣,特別是在冬季,由於大自然處於「陰盛陽衰」狀態,而人應乎自然也不例外,故冬天常曬太陽,注意背部保暖,更能起到壯人陽氣、溫通經脈的作用。
傳統中醫重視陽光對人體健康的作用,認為常曬太陽能助發人體的陽氣,特別是冬季。(fotolia)
樂觀解抑鬱

小雪節氣後,氣溫繼續下降,是陰寒持續增加的過程,天氣多陰冷晦暗,此時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影響,變得情緒低落或感覺壓抑煩躁。從中醫角度來說,抑鬱發生多由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過激所致,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

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出現的七情變化,一般情況下並不致病。只有在突然、強烈或長期持久的情緒刺激下,才會影響人體正常生理,使臟腑氣血功能紊亂,誘發血壓波動等不良反應。

清代醫學家吳尚說過:「七情之病,看花解悶,聽曲消愁,有勝於服藥者也。」調節自己的心態,保持樂觀,節喜制怒,經常參加一些戶外活動以增強體質,多曬太陽,多聽音樂,讓美妙的旋律為你增添生活中的樂趣。(簡單這樣做 煩心事都化解了)

古人云:「靜者壽,躁者夭。」精神安和,謹守虛無,心神寧靜,暢達情志,使精氣神內守而不失散,保持人體形神合一的生理狀態,就能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冬應腎而養藏

「冬應腎而養藏」,小雪節氣是補腎的好時機。適當的進補可使人身體強健、益壽延年;飲食不當則會導致疾病和早衰。醫學大家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食治篇》中說:「食能祛邪而安臟腑,悅神,爽志,以資氣血」。

腎在五行屬水對應黑,平時多吃些黑色的食物,可補養腎之元氣,如紫米、黑木耳、黑豆、黑芝麻、黑棗等,不僅可以補養腎氣還可以潤肺生津,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中醫認為腎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益腎精。建議日常食用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等等。(Fotolia)

 

同時,此節氣燥氣較重,加上穿得嚴實,體內熱氣不易散發出去,以致生「內火」。因此,多吃些清潤食物,如白蘿蔔、白菜、豆腐、香菇、海帶等,最好是煮湯食用,既暖和又能清內火

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蘿蔔具有很強的行氣功能,還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涼解毒。冬季也是吃蓮藕的大好時機,現代營養學認為蓮藕是含鐵量較高,且又含大量的維生素C和纖維的食物,故對糖尿病等一切體虛之人頗為適宜。

冬季,很多人喜歡吃麻辣火鍋,不過最好不要吃過於麻辣的食物,因為它會助長體內的「內火」。

冬天腎氣旺,而鹹入腎,因此要少吃鹹味食物,防止水盛克火,對心臟不利。如螃蟹、蟹黃、鴨血、墨魚、豬血、文蛤等。此外,保護腎氣要少寒涼,少咖啡、少烈酒,少抽菸,少大魚大肉,同時大熱、滋膩的進補品也盡量避免。

另外,此時節忌吃腰子、芋頭、胡椒、花椒、韭菜、獐肉。據《本草綱目》:「惟十二月可食芋頭,他月食之發病。」

《金匱要略》言:「冬三月,勿食豬羊等腎。」

《備急千金方》曰:「十月勿食椒(胡椒、花椒),傷血脈。勿食韭,令人多涕唾。勿食霜打熟菜,令人面上無光。勿食獐肉,動氣。勿食豬腎,十月腎旺也,不令死氣入腎。」

在食物的烹調上可以多燉食,保持營養較少流失,尤其適宜多食熱粥,如有養心除煩作用的小麥粥、益精養陰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蘿蔔粥、養陰固精的胡桃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等。
 


【大紀元2017年11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雪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