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常識】筷子使用太久恐誘發肝癌 不少人都知道的,牙刷、毛巾等用品要定期更換,但對於筷子的更換頻率卻不甚了解,一雙筷子使用幾年也是常有的事。人們普遍認為,筷子沒壞就沒有必要換。

但專家建議:筷子使用期不宜超過半年,否則會引發健康問題。

*筷子使用太久誘發肝癌

超期使用的一次性筷子會滋生各種黴菌,輕者可能導致感染性腹瀉、嘔吐等消化系統疾病。嚴重發霉的筷子會滋生“黃曲霉素”,該物質已經被廣泛認定可誘發肝癌。

超期使用的家用筷子含水量特別高。因為家用筷子使用頻率高,且長期用水洗滌,很容易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如黃色葡萄菌、大腸桿菌等。長期將筷子擺放在櫥櫃內,則可能讓筷子變質的機率提高五倍以上。

所以,為了防病防癌,要勤換筷子,千萬別為了節省那一點小錢而丟了大性命,可不划算。

肝癌有什麼症狀?
肝癌的症狀特點詳解
一、體徵:
1、右上腹痛:以肝區持續隱痛、鈍痛為主,夜間及勞累後尤甚。
2、食慾減退:腹脹不適,飯後加劇,乏力,消瘦。
3、低熱:常有不明原因的低熱。
4、肝癌合併肝硬化者,還可出現鼻衄、牙齦出血等症狀。
5、肝癌的臨床表現很不典型,部分患者可以高熱、黃疸、急腹症等為突出症狀就診,更有以轉移灶所引起的症狀而來醫院就診者。
二、腹水:肝癌晚期常有黃疸、腹水、下肢浮腫等症狀。
三、脾腫大:脾大質硬,表面光滑,無壓痛。
四、腹壁靜脈曲張:當肝癌合併肝硬化時可出現肝硬化的各種體徵,如蜘蛛痣、腹壁靜脈曲張、肝掌等症狀。
五、肝腫大:肝臟進行性腫大或上腹捫及腫塊,質地堅硬或有結節感,局部壓痛。
萬一不幸患了肝癌怎麼辦呢?
針對高危因素的預防是關鍵
肝癌是多因素協同作用的結果,它的發生呈多階段性。因此,預防肝癌就是要針對其生物、化學等因素,採取相應的措施,遏制其發生與發展。目前,預防肝癌的主要措施有:
1、接種乙肝疫苗世界衛生組織在肝癌預防會議上指出,乙型肝炎病毒與肝癌的相關性高達80%,乙肝病毒僅次於菸草,是人類已知的第2種致癌因素。因此,乙肝疫苗被看成是第一個抗肝癌的疫苗。所以,乙肝疫苗的接種是預防肝癌的重要措施。
2、控制丙型肝炎在我國乙肝表面抗原陰性的肝癌病人中,有28.5%的患者抗丙肝病毒陽性,這說明丙型肝炎病毒也是重要的致癌因素。因此,嚴格控制輸血源,盡量減少輸血或應用血液製品是減少丙型肝炎、控制肝癌發生的有效措施。
3、禁食霉變食品已知黃曲霉毒素是超劇毒物質,可誘使所有的動物發生肝癌。黃曲霉毒素B1也是肝癌發生的啟動因素之一。因此,要拒食霉變或疑有霉變的食品,尤其是霉變的玉米和花生。
4、適當補硒低硒人群可適當多吃含硒酵母、硒多醣、富硒鹽等食物來補充硒元素,提高人體內硒的含量,進而有效地預防肝癌的發生。
5、其它防止水源污染、講究衛生、改善營養、堅持勞逸結合、增強免疫功能、杜絕濫用藥物和摒棄不良習慣等,也能有效地防止肝癌的發生。
6、提高對肝癌的認識凡患有乙肝或丙肝的患者,應及時地進行徹底的治療,以防止肝硬化的發生。


來源:陽光地帶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