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烤肉少負擔 山楂、決明子助消化中秋佳節即將到來,近幾年來中秋團聚的家人聚會,也已經由單純的月餅文化,進展成家家戶戶團聚烤肉的休閒活動。 衛生福利部中醫科邱垂澤醫師說,BBQ烤肉,這個過去國人不甚流行的飲食方式,如今已成為中秋過節的重頭戲之一。

而烤肉則經常隱含了大家耳熟能詳的食物特性,包括了:高油脂、高鹽分、高熱量、高蛋白、 高普林、重口味、辛辣等等可能,這些飲食特性,不僅對健康者的身體造成急速負擔,對於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維護更可能造成嚴重衝擊與影響。

過節飲食不節制 當心消化不適
對於中秋過節期間的飲食策略,也就必須要提高警覺,才能即可盡興,又能不增加身體負擔,不損害健康。腸胃功能不佳者,應減少刺激性飲食、以及不易消化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有皮膚宿疾與過敏者,對於燒烤類食物的攝取更應注意,以免引發刺激性反應。

邱垂澤醫師指出,過節期間,飲食不節制,造成消化不適,可以考慮以助消化類的簡便中藥材料,製作茶飲使用,例如: 山楂、決明子、雞內金、麥牙、谷牙等等,適量煮成茶水,來協助消化,至於進一步的身體不適,則建議尋求醫師的診療才適宜。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