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新研究顯示,晚睡或睡眠不規律會影響兒童的智力發育,其閱讀、數學和空間認知能力相對較差。

倫敦大學學院亞曼達.薩克爾教授主持的這項研究,以1萬1千多名兒童為對象,分別在他們3歲、5歲和7歲時測驗其學習能力,並探討是否可能受到其睡眠習慣影響。

研究發現,3歲兒童睡眠不規律的情況最普遍,其中約1/5沒有固定就寢時間,到了7歲,超過半數都固定在晚上7點半至8點半之間入睡。

結果顯示,整體來說,從未在固定時間睡覺,或晚上9點之後才就寢的兒童,其閱讀、數學和空間認知的成績相對較差;女童受影響的程度比男童明顯,而且這種影響是不斷累積。

研究人員表示,睡眠不足可能打亂生理節奏,破壞腦部學習新資訊的能力。

不過,薩克爾教授表示,晚睡和睡眠時間不規律的兒童可能來自弱勢家庭,弱勢家庭的孩子每晚聽到床邊故事的機率較小,通常看比較多電視,但在考慮這些因素之後,智力發展和睡眠仍有相關。

薩克爾說,研究結果說明了規律對兒童非常重要,家長最好盡早讓兒童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皇家兒科與兒童健康學院的史考特-裘普表示,不論兒童來自什麼背景,想要在學校表現出現,晚上就必須要有睡眠充足。研究發表於《流行病學暨社區衛生》期刊。

 

 

中國時報【諶悠文】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