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吃台灣小吃,如沾裹花生粉的米血糕,或是大腸麵線、肉羹湯麵等,總會叮嚀老闆:「我不要加香菜!」就是因為不喜歡香 菜濃烈的氣味。但現在根據美國和墨西哥的研究發現,香菜的特殊氣味雖然令許多人敬而遠之,但卻可以去除水中的重金屬物質淨化水質,研究結果於美國化學學會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的全國會議中發表。香菜可吸附 水中重金屬物質

有鑑於某些國家的飲用水水質狀況不佳,墨西哥的弗朗西斯科理工大學(Universidad Politecnica de Francisco I)和美國長春藤技術社區學院(Ivy Tech Community College)共同做了一個研究,他們想知道可以透過哪些植物來幫助過濾水中的雜質。因為若是水中含有過量的重金屬物質,例如等,長期飲用下 來,的確會對肝功能造成損害,甚至衍生出許多疾病。

研究發現,將香菜放置於水流經過的管線中,它可以吸附水中大量的重金屬物質,並排出較為乾淨的水。對於一般民生飲用水,研究團隊則表示,若把乾燥過 的香菜裝進茶包中,然後將之浸泡在一壺水裡,待數分鐘之後,乾燥過的香菜便會將水中部份的重金屬物質吸出,是種便宜且簡便的淨水方法。目前已知香菜可以清 除水質中大部分的鉛和鎳,至於其他的重金屬物質則待更進一步的研究。

研究者表示,這應該是因為香菜能夠結合重金屬螯合物,因此,可以吸附水中有毒物質。但是可以因為要去除水中的重金屬而大量吃香菜嗎?吃多了會不會有 副作用呢?研究者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所以建議大家不管吃任何的食物都要適量,且多變換不同的食材攝取,最為理想,而在食物中適量加入香菜提味,多多少少都對健康有幫助

 

 

 

 

(中時健康╱外電編譯)

中時健康 更多相關新聞 http://health.chinatimes.com/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