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腸道細菌或影響人們胖瘦兩份最新的研究(一份針對人類,另一份針對老鼠)發現,人體腸道內的細菌可能與人們是否增胖或減重有關。研究人員表明,坊間流行的胃繞道手術似乎因平衡移轉腸道內的細菌而讓減重奏效。

《紐約時報》報導,進行胃繞道手術的人通常會減少65~75%過重的體重,科學家先前對箇中的理由未能完全理解。現在,研究人員總算找到了原因:細菌的變化貢獻了20%的減重。麻州總醫院新陳代謝科醫生柯普蘭(Lee M. Kaplan)說,這些發現意味著終有一天,透過腸道內微生物水平的調整,人們將可不需手術就能達到減重的目的。

據統計,美國有8千萬民眾體重過重,但每年僅20萬人進行減肥手術。柯普蘭醫生說:「其他的治療有其必要性,我們雖無法模擬微生物如何在腸道內操縱人體減重,但如果胃繞道手術可產生20%的減重效果,它仍有其價值。」

在人體內,微生物細胞的數量比全球人口還多,新的研究反映了人們逐漸認識這些腸道內數億萬隻微生物日益發揮作用的重要性,擾動它們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效果,有時甚至產生毀滅性的影響。

例如,難辨梭狀芽孢桿菌(C. difficile)會引起患者腸道嚴重感染,甚至腸穿肚爛。藥物可消滅其他有機體,但卻對難辨梭狀芽孢桿菌莫可奈何。由於感染者嚴重可危及生命,醫學界現在已逐漸接受一個令人吃驚的想法:有時糞便移植是最好的療法,亦即從一個健康人的糞便中補充給生病者「好菌」。

在針對老鼠的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了三組養肥了的老鼠。第一組進行胃繞道手術,其他兩組進行將腸子切斷然後重新縫合的「假」手術。他們發現進行胃繞道手術老鼠的微生物種群很快改變,然後老鼠減重了。在「假」手術組中,微生物種群改變不多。

柯普蘭說,下一步他們可能將進行過胃繞道手術人的糞便移植到老鼠體內,來了解是否會讓牠們減重。接著,再進行人對人的糞便移植實驗。「此外,我們找到了四個細菌的子群,它們似乎在胃繞道手術後增強了。另一個研究方法可能要對於單一細菌的調節效果進行了解。」

另一個針對人類的研究則發現,過重的人可能是因為腸道內常駐了某些特定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可能透過協助其他生物體消化部份營養和製造更多卡洛里的方式讓人們的體重增加。該研究發表在《臨床內分泌與代謝》期刊中。

來源:大紀元時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腸道細菌 減肥 瘦身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