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養生原則——「要得安,三分饑與寒」,用這樣一個原則來控制飲食,是不會肥胖的。再就是「早餐要吃飽,中餐要吃好,晚餐要吃少」,白天的精神一定很好,身體也不會發胖。

1.中晚餐先吃蔬菜淨化腸道
在中餐和晚餐進食的時候,可以先吃含纖維素多的蔬菜,用高纖維低熱量的蔬菜把肚子先填滿了,然後再吃你喜歡的肉、麵、米飯、麵包等,這樣既有飽足感,又能解饞。不僅不容易增胖,而且先吃下含纖維素多的蔬菜,它會把腸道上多餘的脂肪和一些有害物質一起裹挾出去,淨化腸道,久而久之,胃腸道就會變乾淨,也會慢慢變小。我們的胃就像一個氣球一樣,如果長期吃得飽飽的,它就會被撐得很大;如果不再吃得那麼飽,它就會慢慢縮小。胃變小以後,不需要吃那麼多東西就會有飽足感。這樣可以形成一個良性迴圈,最終體重就可以控制在一個正常水準上了。

2.控制晚餐食量或不吃
晚上要吃少,不吃也沒關係,有的人就決定不再吃晚餐了。但是突然不吃晚餐,會有饑餓難耐的感覺,很難受。而且胃已經形成了習慣,到時候就開始分泌胃酸,胃酸對胃有腐蝕性。所以當饑餓感來臨的時候,還是吃一些青菜,喝一些溫開水來中和胃酸,以免胃受到傷害。最好循序漸進,這樣比較能適應,也容易持久,堅持下去。千萬不要嘴饞了就大吃一頓,擔心肥胖的時候又什麼都不吃。

減肥憑著一時的熱情,過後不能堅持,這樣努力全付諸東流,也把胃弄得很難受。所以,決定減肥的朋友還是先給自己制定一個減肥計畫,然後認認真真的貫徹下去,只有持之以恆才能終身受益。

 


(Fotolia)

腰粗肚子大 顯瘦三招減肥法

還有很多人看起來不胖,其他部位也不胖,就是肚子大得驚人,其實,只要把大肚子減掉就行了。這種情況一是要保證大便通暢,二是要儘量減少晚餐的進食量,三是做一些腹肌的鍛煉,使脂肪消退後腹部不至於變得疲疲遝遝,四是配合腹部按摩。以下提供3招可以幫助你順利排便及消消肚:

1.腹部按摩法 助排便
促進排便的腹部按摩法,就是按照順時針方向在腹部推按的方法,要多按才有效,至少按30圈。

2.穴位刺激法 消脂+排便
另外,還有一些穴位可以幫助減掉腹部脂肪,也可以幫助排便。運用腹部周圍的一些穴位,如:肚臍上面4吋的地方有一個「中脘穴」;肚臍兩側旁開2吋的地方有一對「天樞穴」;臍下3吋的「關元穴」,還有肚臍上下左右大約1吋的地方。以上這些穴位可以經常按壓,按壓的時候都要有一定的力度,並出現酸脹感為宜。

 


(圖|溫嬪容)

(圖|溫嬪容)

(圖|溫嬪容)

3.波浪式推壓法 強力消脂
除按揉穴位外,還可以用波浪式的推壓法來刺激這些穴位,就是用雙手掌交叉重疊按壓在每個穴位上,然後上下推動這些穴位,讓腹部形成波浪,隨著波浪的起伏,反復順勢推動這些穴位。這個方法比按壓的方法更強,消掉脂肪的效果更好。


喝水都會胖 減肥瘦身有希望

有的人連喝水都胖,這就是「水胖」。這種人因為水液的代謝不好,身體裡蓄積的水分太多,不能正常代謝。對於這類人同樣需要節制飲食,遵循正確的飲食習慣。為什麼?因為他的身體內蓄積的脂肪太多了。

過量的脂肪在我們中醫看來就是一種痰濕,中醫有「胖人多痰」的說法,這些痰濕會導致身體內的水液代謝失調。另外還有一些疾病也可以導致水液代謝失調,尤其是一些和內分泌有關係的疾病。在中醫看來,就是陰陽失衡了,陰陽不平衡,人就會得病。人體內的水液迴圈不好,那些運行不暢的水分就會變成濕氣,還可以變成痰飲。也就是說,即使是那種水胖的人,也需要正確的飲食養生之道來調節,這樣最終也能達到效果。但是一些有病的人,要及時的治療疾病。

水胖,通常是那種痰濕很重的人,體質通常也比較虛弱,平時可以多吃一些行氣化痰祛濕的食物,如:伏苓、苡仁米、山楂、荷葉、陳皮、桑白皮、紅豆、綠豆、海帶、冬瓜、白蘿蔔,可以用它們煎水代茶飲。像苡仁米、紅豆、綠豆等,可以用它們來煲粥或者做飯,把它們當成主食來吃。@◇——摘編自《希望之聲 英倫生活台》

來源:大紀元時報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