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有關靜坐有益身心健康的報導源源不絕。源於中國古代的這種修煉方法​​,卻在現代西方社會掀起風潮並引起社會關注。

早期美國舊金山幾所學校實施「寂靜時段」讓學生們靜坐,學生們的成績和行為表現都獲得顯著的改善,多家媒體近期也報導了這件事。維西塔西昂山谷中學(Visitacion Valley Middle School)自2007年成為第一所實施靜坐時段的學校,效果令人驚喜。

學校實行靜坐時段學生表現發生巨變

報導稱,槍擊案在維西塔西昂山谷中學可謂司空見慣,學校甚至有全職心靈輔導師為受害者與其它學生作輔導。該校學生被指「失去控制」,經常在走廊大打出手、塗鴉牆壁和詛咒教師等,缺課率和逃學率都是城市中最高的,不難理解學業成績表現差強人意。

自「寂靜時段」實施的第一年,維西塔西昂山谷中學的停學率降低45%,並在4年內成為市中停學率最低的學校,要說這是一個「巨變」一點也不為過。除此之外,學生的日常出席率達98%之高,平均成績明顯提高。在實行靜坐時段前,這所學校的學生要考入精英高中是非常罕見的事,然而通過「寂靜時段」,約有2成的學生考入了洛厄爾高中(Lowell High School)。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加州健康兒童調查中發現這些中學生的幸福感指數在舊金山是最高的。

靜坐不只是在維西塔西昂山谷中學有顯著效果,報告顯示其它三所實施靜坐時段的學校也起到相似的良好效果。伯頓高中(Burton High School)實施靜坐時段後發現參與靜坐的學生壓力和憂鬱水平降低,學業成績原本不理想的學生也獲得明顯的進步。

面對部份人群對靜坐效果的質疑,《神經科學國際期刊》主編西德尼•溫斯坦(Dr. Sidney Weinstein)曾透露,過去10年來,期刊的編輯和審稿人接受了不少關於靜坐的論文,因為這些論文都符合了科學出版物的嚴格標準。

美國獲獎導演成立基金宣揚靜坐益處

美國獲獎導演戴維•林奇(David Lynch)於2005年成立的基金會一直活躍於宣揚靜坐的益處,林奇導演透露本身自1973年以來每日會靜坐兩次,從不改變。他認為靜坐能達到一種純淨的意識,在生命中是非常寶貴的一個層次,而這種境界深藏在每個人的心中。

根據戴維•林奇基金會推廣靜坐的數據顯示,靜坐活動在各學校的研究報告點出了各種益處。在學業成績方面,學生的測驗分數有10%的提升,創造力也獲得顯著的提高。靜坐也使學生心理上的壓力、憂鬱和焦慮等症狀降低4成,暴力行為更在兩年內減少高達65%。學生在參與靜坐後變得更快樂、集中和自信,教師的職業倦怠也得到改善。

美國老兵身心得安撫

除了給學生帶來學業成績和行為上的改變,靜坐也為社會各階層帶來身心的益處。美國多項研究總結出靜坐對老兵起到心靈上的安撫和健康的改善。其中包括了創傷後應激障礙和抑鬱症狀減少了百分之四十至五十五,失眠的症狀也減少了4成。生理方面,報告顯示靜坐使老兵的高血壓得到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風險降低47%,對生活質量的滿意度有3成的提升。

協助受虐女性擺脫夢魘

根據1973至2011的研究報告顯示,受虐婦女或女孩通過靜坐能夠減少回顧過去和不好的回憶,並減低失眠的機率。在未來面對壓力時,女性抗壓的能力也得到提升,除此之外她們的生活質量也相應獲得提高。

根據《赫芬頓郵報》2012年9月的一則報導,一名女孩因受虐而活在恐懼和憂鬱中,更以藥物和極端行為宣洩壓力,仍擺脫不了噩夢。在度過這樣的生活一年後她學會了靜坐,她表示,靜坐讓她找到自身完全平靜安寧的一部份、不受慘痛遭遇影響的一部份。

女孩透露,那種感覺非常確實,並不是幻想出來的,那是最純淨、深層、最真實的自己。每日兩次的靜坐,女孩回歸到活潑的自己,也變得更明智、冷靜,能夠接受自己和自己的過去。親眼目睹靜坐時如何給老兵和受虐婦女帶來改變,林奇導演認為靜坐非常奧妙,是從正面改變一個人的生命。

實質上,現代人生活腳步急促繁忙,名利和各種煩惱充斥心靈,能夠靜下來的時刻實在不多,這也體現了現代人迫切需要依靠靜坐洗滌心靈。

「打坐」正迅速成為提高人們心智的一種時尚

美國東北大學心理學教授David DeSteno先生2013年7月5日在《紐約時報》上撰文詳述他與其研究夥伴通過試驗研究發現,打坐可增加善心,去掉私念。

紐約時報的報導稱,不少美國商業和科技公司向公司管理層及員工推薦打坐,來提升個人表現、領導力和生產率。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顯示,打坐可提升創造力、記憶力和智力,人們對其實際效益的興趣越來越大。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