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1:不要喝頭遍茶
  
由於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有害物的污染,茶葉表面總有一定的殘留,所以,頭遍茶有洗滌作用應棄之不喝。
  
禁忌2:忌空腹飲茶。

古人曾說「早時一杯茶,勝似強盜入窮家」,意即早晨空腹不宜飲茶。因為空腹飲茶,沖淡了胃液,降低了胃酸的功能,妨礙消化,並影響對蛋白的吸收,易引起胃黏膜炎症。另外,空腹喝茶可引發頭暈、心慌、手腳無力、頭痛等「茶醉」現象。
  
禁忌3:飯後不宜立即飲茶
  
飯後立即飲茶,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同時,茶中的單寧酸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給胃增加負擔,影響蛋白質的吸收。茶葉中含大量鞣酸,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結合,阻止鐵在腸道的吸收,易引起人體缺鐵,甚至誘發貧血症;鞣酸與蛋白質結合成具有收斂作用的鞣酸蛋白質,使腸蠕動減慢,從而延長糞便在腸道內瀦留的時間,不但易造成便秘,而且還增加了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所以進餐后不可立即飲茶,特別不要立即喝濃茶。正確的方法是:餐后一小時再喝茶。
  
禁忌4:感冒發燒忌喝茶
  
茶葉中含有茶鹼、咖啡因和鞣酸。茶鹼、咖啡因具有興奮中樞神經、增強血液循環及促進心跳加快的作用。發燒時飲用茶水,會使病人的體溫升高,病情進一步加重。參茶也有興奮神經的作用,故亦不適合飲用。另外,茶水中的鞣酸還有收斂作用,會影響肌體排汗,妨礙正常散熱。體熱得不到應有的散發,就難以及時降低體溫,影響了病體的康復。感冒發燒時,應該多喝一些溫開水。
  
禁忌5:醉酒後不宜飲茶,尤其是濃茶
  
酒後大量飲茶,在利尿的同時,可使大量未分解的乙醛通過腎臟,使腎臟因受刺激而被損害。此外,飲酒可使人心跳加快,心臟負擔加重,而此時大量飲茶,會使血容量增加,對心臟更為不利。為了解酒,可進食些柑桔、梨、蘋果、葡萄、香蕉之類的水果,有西瓜汁更好,還可以喝濃米湯等熱湯,還有酸奶、蜂蜜也可以解酒。

禁忌6:慎用茶水服藥
  
藥物的種類繁多,性質各異,能否用茶水服藥,不能一概而論。茶葉中的鞣質、茶鹼,可以和某些藥物發生化學變化,因而在服用催眠,鎮靜等藥物和服用含鐵、補血藥、酶製劑葯,含蛋白質等藥物時,因茶多酚易與鐵劑發生作用而產生沉澱,不宜用茶水送葯,以防影響藥效。
  
有些中草藥如麻黃、鉤藤、黃連等也不宜與茶水混飲,一般認為,服藥2小時內不宜飲茶。
  
而服用某些維生素類的藥物時,茶水對藥效毫無影響,因為茶葉中的茶多酚可以促進維生素C在人體內的積累和吸收,同時,茶葉本身含有多種維生素,茶葉本身也有興奮、利尿、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對人體可增進藥效,恢復健康也是有利的。
  
另外,服用參茸之類的補藥時,也不宜喝茶。
  
禁忌7:晚上不宜喝綠茶,最好喝紅茶且不宜喝濃茶
  
因為綠茶屬於不發酵茶,茶多酚含量較高,刺激性比較強;紅茶是全發酵茶,刺激性弱。尤其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喝紅茶時加點奶,可以起到一定的溫胃作用。晚上喝茶時要少放茶葉,不要將茶泡得過濃。
  
禁忌8:忌睡前飲茶。

睡前兩小時最好不飲茶,否則會使精神過於興奮而影響入睡,甚至引起失眠。老年人睡前飲茶,易致心慌不安、多尿,更會影響睡眠。如因飲茶引起失眠,即使用安眠藥,也是無濟於事的。
    
禁忌9:不宜喝新茶
  
由於新茶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對人的胃腸粘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易誘發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應忌喝。

禁忌10:喝茶的種類宜根據季節做調整
  
一年四季節令氣候不同,喝茶種類宜做相應調整。春季宜喝花茶,花茶可以散發一冬淤積于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生髮;夏季宜喝綠茶,綠茶性味苦寒,能清熱、消暑、解毒、增強腸胃功能,促進消化、防止腹瀉、皮膚瘡癤感染等;秋季宜喝青茶,青茶不寒不熱,能徹底消除體內的餘熱,恢復味甘性溫,使人神清氣爽;冬季宜喝紅茶,紅茶味甘性溫,含豐富的蛋白質,有一定滋補功能。
  
禁忌11:忌飲濃茶。茶水一般在人體內能滯留3小時左右,而濃茶滯留時間更長,這樣茶鹼在人體內積聚過多,致使神經功能失調。由於茶葉中鞣酸的作用,可使腸黏膜分泌黏液功能下降,發生便秘。茶量一般每天以5~10克,分2次泡飲為宜。

此外,女性經期尤其忌飲濃茶,因為濃茶含咖啡因較高,能刺激神經和心血管,容易導致痛經、經期延長或出血過多。同時茶中的鞣酸在腸道與食物中的鐵結合,會發生沉澱,影響鐵質吸收、引起貧血。

孕婦也不宜喝濃茶。茶葉中含有大量茶多酚、咖啡鹼等,對胎兒在母腹中的成長有許多不利因素,為使胎兒的智力得到正常發展,避免咖啡鹼對胎兒的過分刺激,孕婦應少飲或不飲茶。

禁忌12:忌飲隔夜茶。

茶水放久了,不僅會失去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且易發餿變質,甚至茶水中的鞣酸還會成為刺激性很強的氧化物,易傷脾胃,尤其是夏天,會引起胃腸炎症。

禁忌13:婦女哺乳期不宜飲濃茶
  
哺乳期飲濃茶,過多的咖啡鹼會進入乳汁,小孩吸乳後會間接的產生興奮,易引起少眠和多啼哭。
  
禁忌14:貧血患者忌飲茶
  
茶葉中的鞣酸可與鐵結合成不溶性的終合物,使體內得不到足夠鐵的來源,故貧血患者不宜飲茶。
  
禁忌15:營養不良忌飲茶
  
茶葉有分解脂肪的功能,營養不良的人,再飲茶分解脂肪,會加重營養不良癥狀。
  
禁忌16:神經衰弱慎飲茶
  
茶葉中的咖啡鹼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神經衰弱飲濃茶,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就會引起失眠,加重病情,可以在白天上午及午後各飲一次茶,在上午不妨飲花茶,午後飲綠茶,晚上不飲茶。這樣,患者會白天精神振奮,夜間靜氣舒心,可以早點入睡。
  
禁忌17:尿結石患者忌飲茶
  
尿路結石通常是草酸鈣結石,由於茶含有草酸,會隨尿液排泄的鈣質而形成結石,若尿結石患者再大量飲茶,會加重病情。
  
禁忌18:潰瘍病患者慎飲茶
  
茶是一種胃酸分泌刺激劑,飲茶可引起胃酸分泌量加大,增加對潰瘍面的刺激,常飲濃茶會促使病情惡化。但對輕微患者,可以在服藥2小時后飲些淡茶,加糖紅茶、加奶紅茶有助於消炎和胃粘膜的保護,對潰瘍也有一定的作用。飲茶也可以阻斷體內的亞硝基化合物的合成,防止癌前突變。
  
禁忌19:肝臟病人忌飲茶
  
茶葉中的咖啡鹼等物質絕大部分經肝臟代謝,若肝臟有病,飲茶過多超過肝臟代謝能力,就會有損於肝臟組織。

✿夏日重點:擺脫 腳臭!http://goo.gl/K2vBfG

發現讓 腳不臭 的秘密!呵護足部健康~
http://goo.gl/K2vBf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飲茶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