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吃蘿蔔賽人蔘,秋天吃蘿蔔有祛除盛夏之火排除人體中的熱毒雜氣平肝去鬱迅速恢復元氣。「燥者潤之」正是秋季飲食調理的原則。

李時珍稱蘿蔔「乃蔬中最有利益者」,蘿蔔所含營養素豐富,可利五臟。而不同品種的蘿蔔其功效也不相同。

胡蘿蔔:養血、補心



(Fotolia)

胡蘿蔔包含多種胡蘿蔔素、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可以補中氣、健胃消食、壯元陽、安五臟。胡蘿蔔生吃養血,熟吃可補身,心腦血管患者可以多吃。

胡蘿蔔要用油炒,其所含的胡蘿蔔素才能被吸收,但在烹飪過程中千萬不要放醋,因為醋會破壞β―胡蘿蔔素。

白蘿蔔:補氣、順氣

白蘿蔔中含有蛋白質、脂肪、豐富的鈣、大量的維生素和磷、鐵等礦物質。生吃能促消化,熟吃可補氣。白蘿蔔生吃時其辛辣成分可促進胃液分泌,調整腸胃機能,並有很強的消炎作用


(Fotolia)

青蘿蔔:清熱舒肝

青蘿蔔富含澱粉酶、蛋白質、鉀等礦物質的含量都很高,具有健脾,防治痰多,口乾唇燥等,清熱舒肝的效果佳。青蘿蔔所含纖維素較多,可促進胃腸蠕動。常吃青蘿蔔還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等疾病。

水蘿蔔:利尿



(Fotolia)

水蘿蔔有滋陰降火、消腫解毒的功效,其利尿功能極佳,有利於解酒。

吃蘿蔔的禁忌

白蘿蔔性味甘辛微涼,功能偏利;胡蘿蔔性味甘辛微溫,功能偏補。兩者性味功能不合,若一起合煮,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會被胡蘿蔔中的抗血酸酵酶所破壞,降低營養價值。

蘿蔔忌與芥菜、蘋果、柿子、梨、葡萄等同食,同食會產生硫氰酸鹽,在人體內轉變為硫氰酸,這是一種抗甲狀腺物質,時間長了,可引起甲狀腺腫大。


來源:大紀元時報【2015年09月15日訊】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