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1個穴位是人體藥物箱 常按改善腸胃功能.jpg常吃不好飯會影響腸胃健康,按揉中脘穴可改善消化系統功能。(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古人有言「吃飯皇帝大」,但我們時而會因為外來或內在壓力,吃不好飯,長時間下來就會影響到腸胃健康。中醫師教你幾個簡單實用的方法,避免腸胃生病!
「壓力」是產生胃腸病的重要因素。壓力有外來、內在兩種。
外來壓力是不得已的,例如工作忙碌、常常誤餐、吃飯時間太短只好吃很快,或遭逢變故等等,這是無可奈何的,除非換工作。我有很多患者換了輕鬆的工作或壓力解除之後,腸胃改善更明顯,原因就在於此。

◎吃飯時好好放鬆,自然百病消
至於內在的壓力通常是來自於「個性」,這種人常常太過積極、性急、要求完美、趕速度、一心多用、不知道要放鬆,整天繃得很緊,甚至一邊吃飯一邊還要耗費腦力思考,一刻都不得放鬆,或是根本不把吃飯當一回事。
古人有言:「吃飯皇帝大」,吃飯和睡覺是人生兩個最放鬆的時段,要非常重視。該放鬆的時候一定要放鬆,絕對不能隨便犧牲這兩件事情,否則不只胃腸會出問題,將來連精神都會出問題,慎之!慎之!

◎蛋是補充能量時的好選擇
壓力解除前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多多為自己的胃腸著想,吃飯時盡量放輕鬆吃,不要一邊吃飯一邊盯著電腦思考或決定事情,胃腸早晚一定出問題。若是因為工作忙碌不得不常常誤餐,就隨身準備一顆茶葉蛋或滷蛋,餓了就吃一些,蛋黃也要吃,這是補充能量最好的食物。不要用麵粉類或垃圾食物填肚,否則將來一定會出大問題。
吃飯時間如果很短,也要慢慢吃、放鬆吃,吃不完就算了,不要吃得很趕。

按摩「人體藥物箱」中脘穴,改善腸胃壓力
中脘穴.jpg中脘穴位於人體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胸骨下端和肚臍連接線中點即為此穴,常按揉此穴位可改善胃腸病。(溫嬪容提供)
中脘穴是脾胃病的常用穴,經常按摩這個穴位,可以發揮神奇的作用,它就像與生俱備的人體藥物箱。
位置:中脘穴位於人體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胸骨下端和肚臍連接線中點即為此穴。
按揉方法:用指端或掌根在穴上揉,或用手掌摩擦中脘部位也可以,約二至五分鐘。
功效主治消化系統疾病,有些脾胃功能差的人會出現臉腫、眼睛下面腫的情況,按揉中脘穴對消除眼袋也有幫助。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文/張鐘元(懷生堂第四代傳人)、張維鈞(濟生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