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上班族必按這一穴 跟脖子僵硬酸痛說bye bye.jpg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體驗,就是玩手機時間太長,或上班久坐使用電腦,容易導致後腦勺、眼眶、脖子非常疼痛,這個時候,如果有人給我們從後面按摩“風池”穴,頓時會感覺到有一種酸、麻、脹、痛的感覺,但是按摩完之後,短時間內會覺得非常輕鬆。
若風池穴有疼痛、風池穴腫脹情況,因它位於足少陽膽經穴經絡中,應多留意是否出現頭痛,眩暈,頸項強痛,眼睛痛,流眼淚,鼻子出血,耳聾,氣閉,中風,口眼歪斜,感冒,瘿氣,落枕、頭重腳輕、眼睛疲勞、頸部酸痛、失眠等情況。

風池穴位位置
風池穴位於脖子後枕骨下兩側凹陷處,距離頭部中心線兩指寬的距離。
簡單找穴方法:正坐抬頭,將大拇指放在頭的枕部兩側,輕輕的往下滑動,下滑過程中會感覺到有一個地方下凹,此凹陷處即為風池穴,按壓穴時,會有酸麻脹痛感覺。

按摩風池穴位的好處
1、減緩偏頭痛
突發偏頭痛時,可以用自己的兩個中指重力按壓雙側風池穴,一邊按一邊揉,連續按壓3分鐘,再配合按壓患側的太陽穴3分鐘、合谷穴1分鐘,偏頭痛的症狀即可緩解。
2、減輕眩暈
頸動脈供血不足常會導致頭暈頭漲、噁心欲吐、耳如蟬鳴、不敢睜眼等,頭部側轉活動時症狀更為嚴重。這種情況也可以用指壓或刮痧法自己治療。指壓雙側風池穴3分鐘,然後再按壓頭頂部的百會穴3分鐘,就可以減輕頭暈症狀。
3、舒緩鼻塞
因受涼而導致的鼻塞,也可以按壓風池穴,配合按壓印堂、迎香穴,每穴按壓1~3分鐘即可。
4.疏通頸部經絡
按風池穴可行血疏經通絡,鎮靜神經作用,而達到止痛效果,並可醒腦開竅。還可以治療頭痛所引起頸部僵硬酸痛,或頸部酸痛而引起的頭痛。

有空時,常常按摩風池穴,會起到很好的保健養生效果喔。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