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318447-600x400.jpg
預防和改善阿茲海默症,應先從限糖著手,少吃甜食。

甜食引爆失智症?護腦先少吃糖

「阿茲海默症不是一種藥物可以治療的。」紐約盧志豪腦神經內科診所院長盧志豪說。

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症,僅在美國就有超過500萬阿茲海默症患者,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目前很多研究從飲食等方面著手,希望找到改善疾病的方法。

「給病人的一個建議是限糖。」盧志豪說。
糖「引爆」阿茲海默症

不少流行病學研究表明糖尿病、高血糖和失智症之間的關係,甚至有學者將阿茲海默症稱作「第三種糖尿病」。(參閱:失智症是3型糖尿病?吃對脂肪預防腦退化)從2017年英國巴斯大學等地科研人員發表的一項研究中,可以更直觀看出糖對大腦的破壞作用。

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中,β-類澱粉蛋白質、Tau蛋白等異常蛋白質堆積,使神經纖維纏結、細胞死亡,人的記憶、認知能力逐漸喪失。

相應的,人體有一套免疫機制負責清理這些異常蛋白質,以對抗疾病。一種叫做巨噬細胞遷移抑制因子(macrophage migration inhibitory factor, MIF)的蛋白因子參與這一清理過程 。

但是,過多的糖和糖代謝產物可以通過糖化作用改變某些蛋白質的結構,使其喪失功能。新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體內的MIF因子也是糖化作用的靶點,並且MIF因子的糖化和阿茲海默症病情呈現同步加重的趨勢。

這項研究發表在頂尖學術期刊《自然》(Nature)旗下《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中。研究者在文中提出,MIF的糖化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病情發展的「引爆點」。
限糖改善失智,作用有多大?

鑑於糖對失智症的不良影響,近年來從飲食等方面著手的治療研究興起。盧志豪首先提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研究。

該研究總結出一種從飲食、運動等方面改善阿茲海默症的新型療法。新療法給每位病人的具體治療方案不同,但優化飲食的主要目標是一致的,即:最大限度減少精製碳水化合物,最大限度減少炎症(minimize simple carbohydrate, minimize inflammation)。

這裡的精製碳水化合物即廣義的「糖」,糖果、巧克力、麪包、米飯等都歸於此類。

研究發現,在療程開始3~6個月內,10名阿茲海默症受試患者中僅1名因病情過於嚴重治療失敗,另外9名認知功能都得到改善。其中有6個人治療前因失智停止工作,治療後又能重新回到職場。
建議失智患者先戒掉甜食

對最新、最有效的治療研究進展,盧志豪一直密切關注,並與患者分享。他介紹,除了UCLA的新型療法研究,也有專門從飲食方面入手的研究,其飲食特點也是低糖或無糖,對失智症狀改善也有顯著效果。

由於疾病的原因,很多阿茲海默症患者對糖有很強的嗜好,甜食對他們是個大問題。

有些人飯吃得少,卻吃很多蛋糕等甜食。」盧志豪鼓勵病人從戒除甜食開始做起,同時米飯、饅頭等也應限量。

對改善疾病來講,飲食調整是比較安全的做法,但沒有任何一種方法能解決所有人的問題。

「在UCLA的研究中,每一位病人的治療方案也是根據病人具體情況而不同。」盧志豪說:「但就當前人們的飲食結構來講,幾乎每個人都會從限糖的作法中受益。」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文/韓慧林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