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湯裡的洋蔥及大蒜可抵抗細菌感染、清理呼吸道及消化道。.jpg改善喉嚨痛可以用食療法。

喉嚨痛是感冒時常出現的症狀之一,會經由食物或牙刷上的細菌感染所引起,造成喉嚨發炎,伴隨著的喉嚨腫脹與疼痛,容易影響人的心情及食慾。

喉嚨痛雖不是大病症,但對日常生活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甚至引發呼吸困難倦怠無力等現象。而除了服用消炎藥,還有許多富含營養的食物和妙招,可以幫助喉嚨減緩疼痛與迅速復原。

以下是lifehack所提供的十種有效舒緩喉嚨不適的辦法:

1. 炒蛋:炒蛋有豐富的蛋白質可降低喉嚨細菌感染的情況,記得避免加太多調味料,才不會刺激喉嚨。
炒蛋有豐富的蛋白質,可降低喉嚨細菌感染的情況。.jpg炒蛋有豐富的蛋白質,可降低喉嚨細菌感染的情況。

2. 雞湯:在喉嚨痛得難受時喝下一碗美味的雞湯,是最可以讓人提振精神的方法了。在雞湯裡的洋蔥大蒜不只可抵抗細菌感染,同時還可幫助清理呼吸道及消化道
雞湯裡的洋蔥及大蒜不只可抵抗細菌感染,同時幫助清理呼吸道及消化道。

雞湯裡的洋蔥及大蒜可抵抗細菌感染、清理呼吸道及消化道。.jpg雞湯裡的洋蔥及大蒜可抵抗細菌感染、清理呼吸道及消化道。

3. 蘋果醋:溫水泡蘋果醋加蜂蜜可以潤喉,一天內喝不超過五杯就足以減輕喉嚨腫及治療感染
蘋果醋除了作為美味的飲品之外, 還有許多妙用。

蘋果醋可改善喉嚨腫。.jpg蘋果醋可改善喉嚨腫。

4. 紅蘿蔔:紅蘿蔔含大量的抗氧化的營養素維他命C可用於修復受損的組織。把紅蘿蔔煮到變軟,吞下去的時候就不會太硬使喉嚨不舒服。
紅蘿蔔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的營養素及維他命C,可用於修復受損的組織。

紅蘿蔔含大量抗氧化物及維他命C,可用於修復受損的組織。.jpg紅蘿蔔含大量抗氧化物及維他命C,可用於修復受損的組織。

5. 高麗菜:高麗菜也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維他命K抗氧化的營養素可降低細菌感染與疼痛的情況淋上蘋果醋一起吃不但美味可口,對喉嚨也很有幫助。
高麗菜也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維他命K等等抗氧化的營養素,可降低細菌感染與疼痛的情況,(攝影:林秀霞 / 大紀元)

高麗菜可降低細菌感染與疼痛的情況,.jpg高麗菜可降低細菌感染與疼痛的情況,(林秀霞 / 大紀元)

6. 蜂蜜、大蒜、薑及檸檬水:將蜂蜜、絞碎的大蒜、薑和檸檬混合,加入溫水攪拌,喝下去對幫助舒解喉嚨痛很有效果。因為大蒜、薑及檸檬可以殺菌,而蜂蜜可幫助喉嚨受損的地方復原。除了喉嚨痛,對其它如口腔、喉嚨及胃部問題也有所幫助。
蜂蜜可幫助喉嚨受損的地方復原。除了喉嚨痛,對其他如口腔、喉嚨及胃部問題也有所幫助。

蜂蜜可幫助喉嚨受損的地方復原。.jpg蜂蜜可幫助喉嚨受損的地方復原。

7. 鹽巴水:用鹽巴水漱口的方法已流傳數十年,鹽巴中的鈉在喉嚨內壁上可減緩疼痛,同時舒緩鼻塞
鹽巴水漱口的方法已流傳數十多年。

鹽巴水漱口的方法已流傳數十年。.jpg鹽巴水漱口的方法已流傳數十年。

8. 香蕉:香蕉的果肉柔軟、非酸性,吃下去的時候不會刺激喉嚨,可提供維他命B6C等必需營養素,幫助喉嚨組織生長與修復
香蕉可提供維他命B6、C和鉀等必需營養素,幫助喉嚨組織的生長與修復。

香蕉含維他命B6、C和鉀等必需營養素,幫助修復喉嚨組織。.jpg香蕉含維他命B6、C和鉀等必需營養素,幫助修復喉嚨組織。(Fotolia)

9. 燕麥:燕麥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纖維及蛋白質促進喉嚨恢復搭配香蕉可以產生保護層的效果,吃碗溫暖可口的香蕉燕麥對喉嚨痛是很有幫助的。
燕麥充滿大量的可溶性纖維及蛋白質,可幫助強化受損的喉嚨。

燕麥含大量可溶性纖維及蛋白質,促進喉嚨恢復。.jpg燕麥含大量可溶性纖維及蛋白質,促進喉嚨恢復。(Getty Images)

10. 尤加利精油:尤加利精油是天然的抗菌劑,同時有很好的穿透性及附著性。不過這一劑可不能食用喔!正確做法是:在溫水中滴入兩滴尤加利精油吸入蒸汽,可以有效潤喉及舒解鼻塞。除此之外,還有更多可以舒緩喉嚨痛的精油(七種天然植物精油 有效緩解焦慮)。
尤加利精油是天然的抗菌劑,同時有很好的穿透性及附著性。

尤加利精油是天然抗菌劑,但注意不可食用。.jpg尤加利精油是天然抗菌劑,但注意不可食用。(Shutterstock)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責任編輯:唐依旋  編譯/林永清  圖/Getty Images、Shutterstock、Fotolia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