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最佳進補藥膳 中醫推薦三種湯.jpg 冬補是傳統的節令大事,依中醫傳統的「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的理論,冬令進補可暖身應付寒冬,又能調養身體。但需依個人體質,選擇不同藥材進行補冬。才不會補出口乾舌燥、口腔潰瘍、便秘、流鼻血等症狀。
時序進入秋冬,許多人已經開始進補,儲備寒冬的能量。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當歸鴨、燒酒雞等等,都是民眾常用的藥膳,如果補過頭了,恐易流鼻血、便秘。
中醫將藥膳分為溫補、平補、涼補。體質虛寒則溫補,不虛則平補,燥熱則涼補。若要選擇適合全家大小、多數人體質皆可食用的,則以平補最佳。以下這3種藥膳,是中醫師最推薦的平補藥膳:
四神湯
四神湯.jpg 四神湯補充元氣(王仁駿/大紀元)
效用:四神湯藥性平和,具有健脾、利濕、補腎的功效,常吃可調整消化功能、補中益氣適合常熬夜、易嘴破、便秘、長痘痘的人
做法:將茯苓、芡實(或薏仁)、蓮子、山藥等各6~10克,浸泡半小時後,加入適量的豬肚或是豬小腸,一同燉煮,用少許鹽調味。
狗尾草雞湯.jpg 狗尾草雞湯
效用:狗尾草又稱通天草,是民間傳統藥草,具備有健脾、開胃、顧肝之功效。狗尾草性溫、味甘、無毒,主治小兒發育不良,有開脾、利尿、健胃除積等功效。
做法:將狗尾草洗去雜質後備用,再將雞肉川燙後與藥材一同燉煮,用少許鹽巴調味即可。

何首烏雞湯.jpg

 何首烏雞湯
效用:何首烏可以益氣養血、補養肝腎、黑髮,改善頭暈目眩,手足冰冷及腰膝痠軟等症狀,具延緩老化功效。滋補力道比四神湯再強一些。
做法:將何首烏、黨參、黑棗、枸杞、黃精及龍眼肉等藥材洗淨浸泡半小時,雞肉川燙後與藥材一同燉煮,用少許鹽調味即可。


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責任編輯:李熙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