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膏內含不良化學成分,恐造成雙唇紅腫過敏。天氣日漸乾燥寒冷,許多女性都會購買護唇膏,避免唇部乾燥,一名二十歲的女性,使用市售的不良唇膏後,造成嚴重過敏,引發紅腫脫皮,還被周圍的人譏笑,立即就醫治療,在醫師建議下,更換唇膏與適當治療後,才回覆亮麗的嘴唇。

擦化學唇膏 恐過敏紅腫 皮膚科醫師蔡佳芬表示,嘴唇皮膚沒有皮脂腺,在秋冬時會特別乾燥,必須要用護唇膏保護,但某些護唇膏添加了人工香精、色素、或防腐劑,讓許多民眾嘴唇過敏,不但乾裂更嚴重外,還可能引起紅腫,但大部分的患者,只要立即停止使用,就醫治療後,大多都能回覆健康的嘴唇。

從臨床治療中發現,女性嘴唇紅腫乾裂的就醫比率比男性多,原因可能是常使用唇膏口紅等化妝品,皮膚接觸越多化學成分,造成病變的機率越高,尤其口紅的顏色原料,內涵多種人工成分,有可能導致嘴唇傷害,蔡佳芬建議,盡量少用口紅,若不得不使用,一定要在卸妝時完全去除乾淨

蔡佳芬提醒,選購唇膏最好以天然成分為主,不要有過多的人工添加劑,在使用前可塗抹在嘴唇的一小部位,觀察數日到一周,若有不適應成分,就會有症狀出現,冬天最好準備保濕效果較佳的護唇膏夏天選擇有防曬功能才能在不同的天氣間,對嘴唇有最好的保護。

 

 

arrow
arrow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