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驅蚊8種方法  

蚊子很容易傳播疾病,即使不是如此,其叮咬也會造成搔癢不適。在蚊子很猖獗的季節要想對抗蚊咬,除了趕走蚊子、移除其孳生的源頭之外,還有一些方法可以參考。 

 

雖然現在很多人都用化學藥劑驅除蚊子,但是這些東西容易造成過敏,對人體也有傷害,如果父母想讓小孩少一點接觸有毒的化學品,可以使用一些天然的驅蚊液:

印度苦楝油(Neem Oil

這是從印度的一種樹中提煉出來的液體,可抗菌、抗黴菌、抗病毒與抗原蟲。在《美國蚊蟲控制協會》(American Mosquito Control Association)期刊中發表的一篇文章表示,以苦楝油與椰子油用一比一的比例混合,塗抹在身上可能受叮咬的地方,便可以有效地驅除蚊蟲,保護皮膚不受叮咬至少8小時以上。 

大蒜

大蒜強烈刺激的味道可以防止蚊子叮咬,甚至可以防止蚊子進入家中。可將大蒜壓碎,用水煮沸,將大蒜水抹在皮膚上,噴灑房間空處,即可防止蚊子進入。您也可以在雜貨店買大蒜粉,撒在庭院中,自然就可驅蚊,在走廊步道上可灑多一點。

檸檬桉油

這種油從檸檬桉(lemon eucalyptus;又名檸檬尤加利)中提煉而出,是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建議可取代待乙妥(DEET,又稱敵避、敵避胺、避蚊胺)的成分。根據醫學網站的報導,檸檬尤加利油驅蚊效果與DEET一樣好。 

不論是檸檬油或桉油,其驅蚊的有效成分都是桉葉素,塗在皮膚上都有消毒與驅蚊的作用,它們的最大好處是成分天然,沒有化學驅蚊劑的副作用。不過,檸檬油或桉油大量攝入仍是有毒的,根據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建議,不要使用在3歲以下的小孩身上。

薰衣草

薰衣草的味道頗為濃郁,可以防止蚊子叮咬,可以將薰衣草油當作室內芳香劑,或塗抹在皮膚上。

薄荷葉

在《生物來源科技》(Bioresource Technology)雜誌發表的研究發現,薄荷葉油與薄荷萃取與其他驅蚊劑一樣有效。我們可以在很多方面使用薄荷葉與薄荷油,可以用噴霧的方式使房間內充滿薄荷味道,或直接塗抹在皮膚上。

茶樹油

茶樹油的味道具有抗黴菌與細菌的作用,也可以驅蚊,我們可以在皮膚上塗一些茶樹油,也可以在噴霧器中加茶樹油並在空中噴灑,空氣中瀰漫茶樹油的味道可以讓蚊子待不下去。

香茅油

香茅油從香茅中萃取,可有效驅蚊,可將香茅油放在噴霧器中噴灑。 

「種樹」特殊氣味  趕走家中蚊子 

很多人認為種樹只會滋養更多的蚊子,但是種植某些特殊的樹種可以讓家中免除蚊子,例如:聖羅勒、薄荷、金盞花、檸檬樹、印度苦楝樹、香茅等,這些植物都有驅蚊作用。 

聖羅勒(Tulsi

《寄生蟲研究》(Parasitology Research)期刊表明,聖羅勒對於殺死蚊子幼蟲與驅蚊很有療效。根據阿育吠陀(Ayurveda)療法,在窗台種植一株聖羅勒就可以將蚊子趕走,因為這種植物有阻止蚊子繁衍的特性,並能防止蚊子進入家中。 

其他防蚊妙招……

1.忌顏色

有些蚊子會被特殊的服裝顏色吸引,如黑、藍、紅。

2.注意溫度

蚊子易被溫暖的身軀所吸引,保持環境涼爽是減少叮咬的方法。您可隨時準備小毛巾擦汗,以降低體溫、保持身體清潔、減少異味。

3.少喝啤酒

不少人在炎炎夏日藉著喝啤酒消暑。不過,有研究發現,喝啤酒後較容易招惹蚊子叮咬,主要是因為喝酒後血液循環加快,體溫增高,二氧化碳排量隨之增加。

4.了解蚊子動態

蚊子特別活躍的時間在太陽初升、黃昏與傍晚時,此時最好避免待在戶外。生長在水溝邊的熱帶家蚊,通常於太陽下山前後1小時成群飛往住家,專家建議將紗窗紗門緊閉,方可減少蚊子的騷擾。 

5.慎選燈光

美國環境保護署(Americ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建議室外燈用黃光,比較不會吸引蚊子,但沒有驅蚊作用。 

以上為了防範蚊子叮咬所採用的辦法都只能治標,改善居家環境的清潔衛生以杜絕病媒蚊孳生,這才是治本之道。因此,草木樹叢要定期整理,太多的雜草與樹叢會成為蚊子聚集的地方。
來源:大紀元時報 (記者鄧振梁)
名中醫 修煉法輪大法(法輪功) 養生!
http://healthbeautycare.pixnet.net/blog/post/304394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