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是入冬的第二個節氣,此時太陽到達黃經240度,氣溫開始下降,曆書記載:「鬥指己,斯時天已積陰,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此一時節的養生重點是「養腎氣,溫暖情緒。」

在寒冷的冬季,如果能夠掌握一些養生技巧,給身體注入一些能量,就能秉持「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讓虛弱的身體強壯滋養起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

中國古代將小雪分為三候:「一候虹藏不見;二候天氣上昇地氣下降;三候閉塞而成冬。」意思是:由於不再有雨,彩虹便不會出了;由於天空中陽氣上昇,地中的陰氣下降,導致天地不通,陰陽不交,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寒的冬天。

文章標籤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otolia_73692246_Subscription_L-600x400.jpg    肩背痛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之ㄧ,臨床上有這樣症狀的患者易不在少數,年齡多分布在30-60歲之間,男女均有。其實,造成肩背痛的原因有許多,必須詳辨發生的時程有多久,是劇痛或是酸痛不舒,所從事的職業與睡眠的品質等。其次排便上有無正常,有無伴隨手部的發麻等都是區別造成肩背痛的不同原因。

    同時因為飲食的習慣久坐辦公室等,缺乏適當的運動,也有許多人也著長期便秘的問題便秘不僅是腸胃道的不舒服,也是許多疾病的根源,例如大腸息肉、脹氣腹痛、影響睡眠,還會造成肩頸痠痛不舒服。因為手陽明大腸經經過肩頸處,所以長期便秘並有肩頸疼痛的朋友,一定要先改善排便的狀況,「治病必尋求其源」,才能真正根除疾病。臨床上可選用潤腸通便之方加上理氣活血之劑,如潤腸丸或調胃承氣加上延胡索、葛根。

   除了肩頸痠痛需要辨別病程長短、排便狀況、睡眠情況等,另外也需要辨明是否有手麻的情況,因為頸部頸椎的問題亦會導致手部的麻木不舒。這時便需要搭配針灸處理放鬆過於緊張的肌肉,有助頸椎問題的改善。選方上可使用舒經活血湯加上藳本、白芷。 

       疼痛時間不長,若伴隨頭痛、怕冷的感冒症狀,有可能僅是單純的感冒,用葛根湯解表即可。但是疼痛的時間症情反覆多為勞損所致,建議要配合針灸治療才能疏通此部分的氣滯,改善疼痛的狀況。現代人普遍工作壓力都不小,往往都是帶著壓力入眠,睡眠的品質也就不好,甚至有些人整晚輾轉難眠,肩頸的痠痛不言可喻,這時不僅是要緩解肩頸的不適,更重要的是要改善患者睡眠的狀況,選擇舒肝理氣、安神助眠之方,如柴胡舒肝散酸棗仁湯加上葛根、合歡皮

文章標籤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招運動操 舒緩肩頸不適.jpg將左手放在右耳上方斜側,下壓頭部使頸部肌肉出現緊繃感,持續15秒,以此方式再換右手放在左耳上方斜側進行;可藉此拉開脖子兩側的肌肉,以舒緩上斜方肌與提肩胛肌。

現代人長期姿勢不良、少運動再加上壓力大,因此經常感到肩頸痠痛的民眾不算少數。復健科醫師邱佳儀表示,現今由於3C產品的盛行,人手離不開3C產品,因此肩頸痠痛就診的患者不斷增加。在就診的患者中,多半是因為上班時太過於專注,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還有因為壓力大而失眠,再加上睡姿不好運動量不足,很容易就造成肌肉僵硬。
 

邱佳儀說,為了要讓民眾舒緩肩頸的不適,並且遠離痠痛,在此提供4招伸展肩頸的動作,只要隨時進行短短幾分鐘,就能達到舒緩肩頸的效果。

文章標籤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季癢是血虛體質作怪 中醫教你養血潤燥.jpg冬季癢又稱乾燥性濕疹,血虛體質特別容易冬季癢。

「冬季癢」是冬天最常見的皮膚病,又稱為「乾燥性濕疹」,困擾著不少人,「血虛」的體質特別容易冬季癢,一到冬天就開始這裡也癢,那裡也癢,甚至乾燥脫屑,有時候癢到睡不著,該怎麼辦?寒流一到,最近有許多民眾因為怕冷,用溫度很高的熱水洗澡或者去泡溫泉泡太久,容易將皮膚保護層的油脂洗掉,造成皮膚乾燥搔癢加重,真是苦惱!

 

還有冬天最愛吃的麻辣火鍋和薑母鴨等補品,這些食材偏燥熱,助長身體的火氣,而身體的陰血就好比是水分,火越大越容易把身體的陰血津液等滋養濡潤的物質燒乾,身體更加缺水!無法滋養肌膚,也會加重搔癢的情況。

文章標籤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胡乃文:羊肉是一味補藥 能解虛弱體質.jpg

羊肉不但熱性,而且是具有補性的中藥,可以補虛寒。(Shutterstock)
多數華人都知道,羊肉是熱性食物,傳統中醫也講,它不但熱性而且是具有補性的藥物。

不錯,《本草綱目》在羊肉條文當中說,它是「苦甘大熱,無毒」;並且,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杲也說:「羊肉,有形之物,能補有形肌肉之氣」。還有的書中說羊肉和人參都是補藥,能解除人的虛弱體質,可它們卻有分為補氣和補形之不同:「補可去弱,人參、羊肉之屬。人參補氣,羊肉補形。」

文章標籤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只需靠手敲打!這條經絡一通全身輕鬆.jpg  如果我們讓大腸經通暢的話,身體健康已經占了50%了。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俗話說「腸道一通全身輕鬆」大腸經在十二經絡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條經脈,它的全稱為「手陽明大腸經」,如果不通的話,可能造成牙齒疼痛、頸部腫脹、便祕等症狀。
在中醫的觀念裡,大腸經在5~7點當值,在這個時辰它是最旺盛的。大腸經的脈絡從手指尖一路向上到鼻子邊,可以通過敲打來疏通它,敲打的方法是一隻手握拳,拳心向內,從另一隻手最下方的食指尖往上敲,敲到脖子後面的「巨骨穴」,再到鼻子旁邊的「迎香穴」位置。
敲打經脈,重在一個「通」字。一個人最重要的是要通,小便要通暢,大便不能便祕。如果我們讓大腸經通暢的話,身體健康已經占了50%了。

文章標籤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容易掉髮,通常是由於氣血不足,或腎經有一些問題,又或是脾胃消化吸收能力比較差。而這類人的皮膚也可能變得比較乾燥,女性還可能影響月經。
正常人掉髮每日在100根左右。如果持續掉髮超過100根,就有問題了。比如燥熱體質的人,在夏天頭皮容易出油導致掉髮量增多頭皮乾燥的人,在秋天容易掉髮。出現這些狀況,都要儘早處理。

 

那麼,有哪些治療掉髮的妙方呢?

文章標籤

HealthBeaut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